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党建文化

台风所组织开展“3.23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9 09:50:42   作者: 郭蓉、李霁杭

今年3月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气候行动最前线”。为迎接世界气象日的到来,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积极组织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3月21日,台风所“追风者也”志愿服务团队的高级工程师郭蓉赴汇师小学开展了“3.23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进校园科普讲座,在“双减”中做好气象科普教育“加法”,为汇师小学送去“小小气象播报员”气象科普课程。学校组织全校师生800余人以线上和线下方式进行了统一收看。在讲座中,通过生动的讲解和实验演示,向孩子们介绍了天气预报是怎样制作的?怎样读懂天气预报等气象知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举手提问,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心。丰富多样的内容和形式,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气象知识,增强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感受气象科学的魅力。

3月22日,“追风者也”团队的研究员陈佩燕和副研究员李霁杭深入徐家汇街道乐山社区,在乐山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科普气象日主题及防灾减灾知识,介绍天气趋势及今年台风总体形势。居民们普遍有这样的疑问,现在夏天更热了,但冬天却并没有更暖和,被“冻哭”也是常有的事,为何气候变暖仍会被“冻哭”?强寒潮是在"打脸"全球变暖吗?对于居民的提问,两人给与了科学的解答,令居民们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

未来,台风所将继续组织科研人员参与更多社会气象科普活动,成为气象科学的传播者,让气象科学走进生活,让气象科普与快乐同行,展现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先进集体的责任和风采。

(文/审:郭蓉、李霁杭 复审:周璞 终审:梅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