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党建文化

台风所党支部营造氛围促进学习型单位建设

发布时间:2017-09-05 13:21:45   作者: 办公室

   
      
为积极实践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促进学习型单位建设的工作,努力为全所党员和职工营造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的良好氛围,8月30日上午,“彩云天气”联合创始人苑明理先生受邀来到台风所,为我所的党员和职工作了题为“机器学习与短临预报----在彩云天气的实践”的讲座报告。

       苑明理先生是前果壳网架构师、维基百科中文版的创始人,目前在“彩云天气”主要负责计算机算法,即将关于天气系统分析的神经网络算法实现为计算机代码。通过本次讲座,我所的党员和职工对“彩云天气”如何运用机器学习来处理复杂的雷达数据,以及如何找出其规律并预测其未来趋势等有了初步了解。此外,苑明理先生在讲座中还介绍了“彩云天气”如何结合天气动力学的特点,在应用深度神经网络等深度学习算法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了解微分方程等一些新手段和新方法。报告的内容引起了台风所党员和职工强烈的兴趣和思考,讨论中也就“彩云天气”采用的相关技术与苑明理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的知识,鼓励党员和职工积极学习政治军事、社会经济、人文历史等各方面的知识,是台风所党支部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方式和内容。以此引导党员和职工不断开阔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学习实践能力,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我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水平共同发展,促进学习型单位的建设,是台风所党支部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主要目标。后续工作中,台风所党支部将在上海市气象局机关党委会的领导下,按照既定的学习计划,继续不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力度,在单位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接地气、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