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工作动态

台风专家的“大聚会” 台风科研的“风向标”——第19届全国热带气旋科学讨论会在青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6 17:24:41   作者: 办公室

2021年5月24-26日,第19届全国热带气旋科学讨论会在山东青岛召开,来自全国各科研业务单位、高等院校的15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在国内抗疫新形势下,本次届会严格按照青岛本地抗疫要求,做好疫情申报和防护工作。会议由中国气象学会台风委员会、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山东省气象局以及上海市气象学会联合主办,着重交流热带气旋研究和业务研发成果,讨论热带气旋研究方向和合作交流计划。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气象学会台风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雷小途研究员主持,山东省气象局史玉光局长、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陈联寿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大可院士、中国气象学会秘书长王金星、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费建芳教授、青岛市气象局顾润源局长,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余晖研究员出席开幕式。

与会代表以特邀报告、口头报告、墙报展示等多种形式就热带气旋观测研究、结构与强度变化、风雨及灾害影响、海气相互作用、气候与气候变化、预报关键技术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另外还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特邀夏威夷大学王玉清教授做台风理论的前沿报告。本次届会的另一个特色在于增加海洋气象领域、以及古风暴学等交叉学科的研究报告和研讨。来自于自然资源部第一、第二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从另一个角度展示了台风最新研究成果。会上会下讨论热烈,浓重的学术气氛贯穿始终。

全国热带气旋科学讨论会(原名全国台风技术交流会)是系列性的全国学术会议,始于1972年,每隔2-4年召开一次,旨在搭建全国热带气旋领域的合作交流平台,组织学术交流,促进人才成长和成果转化,推动台风学科发展和业务技术的进步。参加历届会议的代表为从事台风业务预报和相关学科理论研究的专家,包含业务预报服务一线的预报员、工程师,以及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朱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