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工作动态

2021年度热带气旋资料应用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4 10:26:13   作者: 办公室

5月28日,上海台风研究所以网络视频形式召开了“2021年度热带气旋资料应用技术交流会”。本次会议由上海市气象局观测与预报处组织,台风所主办,会议由台风所所长主持,共有来自全国气象部门、研究院所等130家单位近370名科研和业务一线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主要分两个部分,首先由台风所陈国民副研究员介绍了“近年来西北太平洋台风预报性能趋势及存在的问题”,分析指出台风路径预报整体性能不断提升,但路径极端误差仍频现,此外台风快速增强预报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随后,应明研究员分享了“2021年热带气旋活动预测”的最新研究结果,并介绍了结果发布平台并说明预计6月底将对此预测结果进行一次更新;最后,鲁小琴研究员就“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检索系统”,进行介绍和操作详解,并现场答疑,反响热烈。

本次会议通过对“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检索系统”的详细解说和现场答疑,加深了一线预报员和研究人员对该系统的了解,助力于新系统、新功能的推广,同时也吸收了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利于新版本进一步的优化和升级。同时“近年来西北太平洋台风预报性能趋势”和“2021年热带气旋活动预测”的研究分享也加深了科研和业务人员之间的交流,有助于各单位间的业务、科研合作。

今后,台风所将采取多重形式,积极推动加强科研业务融合,提高台风领域内研究型业务能力水平,推进我国台风科研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李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