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工作动态

我所获上海市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1-06-09 11:32:07   作者: 办公室

近日,上海市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情况正式发布,由我所鲁小琴研究员主持的面上项目“影响华东地区的热带气旋尺度特征及其变化规律研究”获批立项。

该项目致力于TC尺度客观分析基础算法研究及应用研究。拟研制的基于机器学习的TC水平尺度结构特征值客观估算模型在实际业务中的应用将会极大的提高TC尺度结构分析的客观化、自动化程度及TC尺度的估算精度;由此构建TC尺度气候资料集及总结影响华东地区的典型TC尺度精细化特征、时空变化规律及不同影响条件下的变化模型,可为华东地区TC业务预报、科学研究和防台减灾决策提供不可缺少的基本资料和理论支撑,成为台风预报和防台抗台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并能在海洋、气象、农业、航海及其他领域内发挥重要作用,极大程度减少因TC袭击而带来的人员和经济损失。尤其对于以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为中心的华东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精细和精准的TC预报、预防将有益TC应急、减少经济损失、提升政府形象。 另外,该算法的成果将会极大地提高我国TC最佳路径资料的整编技术水平,拓展并丰富整编资料内容,提升我国TC最佳资料的国际影响力。

(孙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