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工作动态

“追风人”出发 一线捕捉台风“烟花”

发布时间:2021-07-24 12:41:00   作者: 办公室

  

7月23日,一支由9人组成的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野外观测青年突击队逆风而上,中午从上海出发前往浙江省舟山市开展追风探测试验,收集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一线观测数据。

追风团队携带台风追风探测车、激光测风雷达等设备,将奔赴台风登陆第一线,开展台风风廓线结构、台风条件下近海海气相互作用演变、台风近海海域精细结构、台风影响下臭氧结构变化等探测试验。出发前,追风团全员购买了保险,并且进行了安全教育,追风试验还制定现场安全员制度和安全制度保障,设置现场撤退预案和临时避风点。

据悉,护航追风团队的追风探测车已服役多年,搭载有GPS探空、风廓线雷达、激光雨滴谱、激光测风雷达等十多种探测设备,可获取观测点处风、温度和湿度廓线及降水信息,实现对登陆台风的实时监测。自2012年追风以来,共参与过近20次追风观测,能抵抗11级至12级的大风。除此之外,海上还将有一艘无人艇协同追风车开展观测试验。

上海台风所野外观测团队成立于2007年,从成立之初的3人发展为目前的20人,团队秉承“扎根上海,着眼华东,防台减灾,服务全国”的理念,先后开展华东沿海台风观测网建设、台风外场观测数据采集、观测数据整理与研发、台风服务与减灾等相关工作。截止目前,共开展20余次台风观测试验,行程超过10万公里,多次深入台风眼,在2020年台风“浪卡”追风过程中,完成了国内首次台风地海空天多平台立体协同观测。

近年来,追风已经有了更多先进的“黑科技”帮手,包括多种类型的无人机、无人艇、新型雷达和卫星等。探测台风对人类活动的区域也就是大气边界层的致灾性大风的特征,了解台风内不同区域雨滴分布特征,将会对今后提高台风防灾能力,特别是极端风雨预报能力提供技术支撑。

  (朱晔 唐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