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工作动态

台风所李泓研究员入选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

发布时间:2021-08-16 10:40:46   作者: 孙婧

近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出炉。经组织申报、专家网上评审、见面会考评等程序,我所李泓研究员主持的“基于雷达、卫星的上海台风多尺度资料同化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入选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也是台风所科研人员首次入选该计划。

该项目旨在利用沿岸地基雷达、FY-4静止卫星等观测资料开展资料同化研究及数值预报试验,探索雷达反射率资料直接同化和台风云雨区域卫星资料同化所需的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结合常规和台风外场科学试验资料,考虑台风自身和各平台资料的多尺度特性,采用滤波方法研究联合同化各种资料的多尺度同化方案,充分发挥云雨区域观测资料的价值,提升数值预报对我国登陆台风尤其是影响华东地区的台风的精细化预报能力。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设立优秀学术带头人培养计划,旨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选拔和培养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学术带头人,主要资助对象为在某一学科、专业技术领域做出过具有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对本学科以及相关学科领域发展有较大影响的专业人员。

近年来,台风所注重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工作,不断探索和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律,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以人为本的原则,明确思路,扎实推进。人才建设颇有成效,现已有多名科研人员获省部级以上人才计划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