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台风变分辨率预报模式的关键物理过程研究与示范应用”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02 19:42:37   作者: 孙婧

3月30日,由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专项”项目“台风变分辨率预报模式的关键物理过程研究与示范应用”(2021YFC3000800)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上海市气象局等相关管理部门领导、专项责任专家、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以及项目组全体成员近70人云端相聚,就加强项目管理、细化实施方案等开展了深度交流。项目其他参与单位包括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张贤处长应邀在会上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的运行方式和管理要求,并强调2021YFC3000800项目聚焦台风这一我国最为典型、最具代表性的灾害性天气现象,应在主管部门、专项责任专家和项目咨询专家的支持和指导下,不仅仅满足于按时完成研发任务,达成既定目标,还要对照更高标准,多出亮点成果,力争三年后结题考核优秀。

随后,在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谈哲敏院士的主持下,专项责任专家和项目咨询专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实施方案汇报,并就方案内容进行了质询,对如何进一步细化评估指标、平衡研究性任务和工程性任务的关系、加强课题间的协同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项责任专家吴松华教授还就如何加强该项目和专项其他项目、海洋等相关专项项目间的协同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

在会议总结阶段,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杨蕾处长要求项目加强与业务服务和应用单位间的协同,及时凝练成果,在已有台风数值预报研究基础上,结合新一代的模式发展,聚焦台风预报取得突破性成果,培养一支充满活力的台风数值预报人才队伍。

上海市气象局陶立英副局长表示,上海市气象局将深入贯彻科技部近年来关于科研项目运行管理的有关精神,在充分进行新政激励和放权松绑的同时强化监督,加强绩效评价,为项目的良好运行提供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