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工作动态

台风所发布2022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海域热带气旋活动预测结果

发布时间:2022-05-18 21:34:30   作者: 金蕊、应明

2022年3月,中国气象局台风所启动了2022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海域热带气旋(TC)活动预测并完成预测专报发布。台风所全力参与由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召开的“2022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专题研讨会”以及由上海市气候中心组织的“2022年区域气候预测讨论会”,为我国防台减灾工作提供预测依据。

台风所研发的台风短期气候预测系统已经投入业务运行超过二十年,当前由统计预测模型和基于大尺度预测场的动力相关预测模型组成。每年3月和6月,该系统分别预测当年TC活动,并发布热带风暴(TS)和强台风频数、路径趋势及登陆影响(登陆我国TS年频数和影响我国及各区域TC年频数)等重要预测指标信息。

1.依据该系统在3月发布的最新预测结果(表1),预计2022年生成于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海域TS总频数略偏少,强台风偏少,但登陆我国TS频数略偏多。

2.综合考虑影响我国及各区域的TC年频数在近年来偏多的特征(图1),预计影响我国TC频数整体偏多(约为14–16个),影响华南和华东地区的TC年频数均偏多,影响上海附近地区的TC年频数略偏多(约2–3个)。总体来说,TC影响主要活跃于我国东南部地区,但不排除北上影响的可能。

表1. 台风所2022年热带气旋活动预测意见(3月发布)

图1. 影响我国TC频数(a),影响华南TC频数(b),影响华东TC频数(c)和影响上海附近地区TC频数(d)序列(直方柱)、气候均值(虚线)和5年滑动平均曲线(圆点折线)。

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台风所研发的台风短期气候预测系统在预测手段和预测产品等方面日益丰富,其中台风动力-统计模型在过去2年表现较好。此外,通过开展上游热带外信号对TC活动影响等研究,未来台风所拟进一步发展不同强度的TC季节预测模型,进一步提高台风短期气候预测水平。长期以来TC短期气候预测是台风预报预测领域中的难点和重点。未来台风所将继续加大投入,着力进一步提高台风短期气候预测能力,为防台减灾贡献力量。

附注:

1.造成明显影响的TC是指符合以下三个条件之一的TC:(1)区域中有一站出现过程降水量达50以上; 或(2)区域中有一站出现7级以上平均风, 或8级以上阵风; 或(3)区域中有一站出现过程降水量达30mm以上, 且出现6级以上平均风或7级以上阵风。

2.华南地区指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华东地区指福建、江西、浙江、安徽、上海、江苏和山东六省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