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工作动态

台风所:追风“梅花”-上海台风研究所迎战台风“梅花”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15 13:00:00   作者: 于润玲、张帅、陈国民

9月8日上午,热带低压加强成为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

9月10日傍晚,“梅花”进入我国24小时台风警戒线内,随后加强为强台风。

9月12日傍晚,“梅花”减弱至台风级。

9月13日早晨,“梅花”在东海南部再度加强为强台风。

9月14日08时,12号台风“梅花”中心位于北纬27.8度,东经123.3度(距离浙江省舟山市东南方向约225公里),中心附近最大持续风速42米/秒(14级风,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中央气象台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预计“梅花”将逐渐向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14日下午至夜间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38-45米/秒,13-14级)。

9月份台风登陆宁波或者舟山,而后还能再登陆嘉兴或上海,纵贯整个江苏省的,可谓绝无仅有,梅花是1949年以来第一个。面对这样一个路径和强度不确定性很大,且将成为今年第一个登陆华东的台风,中国气象局上海研究所的台风预报支撑团队从台风“梅花”早期展望到一步步逼近华东近海,积极参加全国会商并多次发言,积极助力台风防御从预报到影响预估的全过程。根据独立自主开发的模式预报产品,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在11日的早会商发言中,台风预报支撑团队率先提到台风“梅花”大概率会在浙江北部至上海沿海一带登陆,精准绘制出接下来几天台风“梅花”移动趋势。13日,台风预报支撑团队通过分析研判自主开发的风暴增水预报数据,提醒杭州湾及长江口沿岸地区要防范“梅花”所造成的风、雨、潮三碰头现象。迎战台风“梅花”,他们一直在为做好科技支撑不断前行。

 

上海天气不断更新着台风“梅花”的预报,为了积极应对台风可能产生的影响,精准捕捉台风动态,追风团队对台风“梅花”进行时时追踪。

从9月10日开始,台风所在为台风“梅花”外场观测做准备。基于预报结果,选定了陆家嘴、浦东气象局和惠南观测站作为本次外场试验观测点。9月13日,台风所台风野外观测青年突击队联合浦东气象局,并组织杭州佐格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青岛华航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在选定观测点开展台风“梅花”多点协同观测试验。

在台风外场试验中,台风所台风野外观测青年突击队队员起到挑大梁的作用。从2007年起,这支“追风组”在台风所优秀党员、台风探测团队带头人赵兵科研究员带领下,已完成了20余次台风外场观测试验。试验手段由单一小型移动观测车发展到无人机、无人艇、探空火箭以及移动观测等多平台基于目标台风敏感区域的协同观测。

本次台风“梅花”观测试验里,高科技设备轮番上阵。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本次台风即将带来的狂风暴雨的特点,本次投入的观测装备主要由车载风廓线雷达、GPS探空、激光雨滴谱仪、云高仪和自动气象站的台风移动观测车、三部组网激光雷达以及一部微雨雷达,并辅以浦东气象局相关业务观测设备,本次试验采用激光雷达组网雷达进行边界层风场精细结构探测,同时进行天气雷达、激光雨滴谱仪和微雨雷达联合的台风降水微物理特征探测,为相关科研和预报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为超大城市防台减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9月14日22时,台风所副研究员陈国民接受上海电视台《夜线约见》访谈,向上海市民介绍了“梅花”最新情况,分析研判了“梅花”可能在上海金山到奉贤一带沿海二次登陆的可能性,科普了今年秋台风频繁影响上海的主要原因,并提醒广大市民要注意做好防风防雨措施。

(文/审:于润玲、张帅、陈国民  复审:唐碧 终审:梅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