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工作动态

台风所李泓、白莉娜入选中国气象局气象领军人才和青年气象英才

发布时间:2022-11-08 20:52:36   作者: 周璞

近日,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李泓研究员、白莉娜研究员分别入选中国气象局新时代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的气象领军人才和青年气象英才。

据悉,新时代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简称气象“十百千”人才计划)是中国气象局实施的重点人才计划。该计划由三个层次的梯队构成:第一梯队为气象杰出人才;第二梯队为气象领军人才;第三梯队为气象优秀人才,由首席气象专家、青年气象英才、西部和东北优秀气象人才组成。该计划每年遴选一次,培养期三年。

李泓研究员长期从事资料同化工作,主持开发的“TEDAPS台风集合同化预报系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参与发报评估的台风集合预报业务系统,预报性能优秀,在台汛期预报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白莉娜研究员作为《热带气旋年鉴》和热带气旋最佳路径工作的负责人,对以往的年鉴整编工作进行了提高时效性、提高时间分辨率、提高客观性、提高科技支撑等方面的改进,台风年鉴及最佳路径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中国的热带气旋业务和科研。

截止目前,台风所共有6人入选气象“十百千”人才计划。近年来台风所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国气象局、上海市气象局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强化人才梯队建设,下一步将以《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和《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气象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引领,为各层次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和制度保障。

(文/审:周璞 复审:唐碧 终审:梅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