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工作动态

台风所在科技部、财政部2022年度大型仪器共享考核中荣获奖励

发布时间:2022-11-09 11:37:18   作者: 林立旻

近日,科技部和财政部发布《2022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的通知,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考核结果为良好,并获得后补助经费奖励。

近年来,台风所一直高度重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自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以来,台风所在科技部国家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和上海市气象局等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引导下,在开放共享制度体系建设、仪器共享信息化平台建设、台风联合实验室建设、提升科研仪器应用能力、提高热带气旋资料共享应用水平等方面多措并举,开展了大量的面向行业内、外的共享服务工作,有效提高了大型科研仪器和台风科学数据等科技资源的利用效率,为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台风所针对在2021年大型仪器共享考核中成绩不理想的情况,及时召开研讨会对此方面存在的一些如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不够完善、创收能力低等薄弱环节进行了针对性的弥补和加强,从而使本年度大型仪器共享工作更加出色。

台风所将以此次评价考核为契机,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台风所“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科仪器购置和建设的统筹规划,规范科研设施与仪器运行和开放管理,加强高水平专业化的实验技术队伍建设,逐步推进科研资源向社会开放,更好地服务于气象科技创新和防灾减灾。

(文/审:林立旻 复审:唐碧 终审:梅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