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工作动态

上海台风研究所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组织召开2022年度进展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16:00:30   作者: 孙婧、陈佩燕

近日,由上海台风研究所作为项目承担单位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华东台风风场精细结构演变和预报-复杂下垫面影响研究”项目进展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项目负责人及主要参加人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项目负责人简要介绍了项目研究工作的规划和重点任务。来自南京大学、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气象局和上海市闵行区气象局等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等课题组成员紧扣课题的任务,就中国近海及沿海区域台风近地层风廓线及关键参数、复杂下垫面下台风近地层风特性、地形与台风近地面风场结构特征的关联性、地形和城市群对台风风场和降水影响、复杂下垫面下高压输电线路台风灾害特征及其在预警中的应用、X 波段双线偏振雷达在台风降水过程中的应用分析、登陆台风降水演变与内核尺度的关系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热带气旋路径预测等主要研究进展方面展开了学术讨论,气氛活跃。此次进展交流会还讨论了后续研究计划,加强了与相关领域专家的合作交流。

据悉,项目将发挥中国气象局和国家电网业务和科学试验等多源资料互补应用的优势,通过对城市冠层模式和大涡模拟等的优化应用,系统性开展复杂下垫面对台风风场的影响研究,了解登陆台风风场精细结构演变规律,认识我国复杂下垫面条件影响台风风场精细结构的物理机制,将多尺度数值模式和参数化方法相结合,发展科学性和实用性兼顾的台风风场精细预报方法。未来预期成果将力争填补当前我国台风无缝隙预报技术体系在次公里分辨率环节的空白。

(文/审:孙婧、陈佩燕 复审:唐碧 终审:梅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