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工作动态

区域高分辨率数值预报创新中心2022年度工作考核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4 18:18:26   作者: 李一人、彭玉萍

3月24日,上海市气象局组织召开了区域高分辨率数值预报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2022年度工作考核会。邀请了预报司、NOAA/ESRL、数值预报中心、气科院、省级中心台等数值预报研发和应用领域的7位领导和专家组成考核评估小组,对创新中心的年度工作进行综合考评打分。上海市气象局陶立英副局长出席会议。

会上,创新中心围绕2022年度重点任务汇报了工作进展。创新中心依托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统筹研发工作机制,结合自身技术能力特点,充分融入数值预报国省统筹研发,在数值预报中心支持下,以CMA-MESO为技术框架开展公里尺度快速同化更新系统本地化部署和测试工作。区域台风一体化模式顺利开展汛期准业务测试,模式性能优良,在2022年台汛期发挥支撑作用。关键技术研究方面,“灰色区域”次网格参数化方案研究以及微物理参数化研究取得明显进展;与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合作,风云系列卫星多种辐射率资料直接同化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已成为上海数值预报的新品牌。与会专家对创新中心2022年度工作进行了点评,一致认为创新中心在过去一年里,克服疫情等不利条件影响,在核心技术研发和业务系统转型发展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果。

与会专家还围绕上海区域数值预报发展提出了要求和大量中肯的建议,希望创新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发展势头,在技术方面,依托数值预报国省统筹研发机制,加强与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技术融合;在机制方面,要主动、互动、联动推进科研与业务深入融合发展,确保科技攻关紧紧围绕业务需求,做好数值预报对各项业务的支撑,全面推动上海区域数值预报的发展。

(文/审:李一人、彭玉萍 复审:周璞 终审:梅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