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工作动态

二十届科研聚会 五十载“风雨”同行——第二十届全国热带气旋科学讨论会暨全国热带气旋科学讨论会50周年纪念活动在南宁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1 17:39:36   作者: 黄昕

2023年4月18-20日,第二十届全国热带气旋科学讨论会暨全国热带气旋科学讨论会50周年纪念活动在广西南宁召开,来自全国气象部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近200名院士、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气象学会台风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雷小途研究员主持,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钟国平局长、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院长端义宏研究员、中国气象学会王金星秘书长、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余晖所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工程院陈联寿院士、南京大学校长谈哲敏院士、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费建芳教授等13位专家受邀参会并做了特邀报告。

全国热带气旋科学讨论会(原名全国台风技术交流会)是系列性的全国学术会议,1972年第一次届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此后每隔2-4年召开一次,现已历经五十余年,从未中断。参加历届会议的代表为从事台风业务预报和相关学科理论研究的专家,包含业务预报服务一线的预报员、工程师,以及来自国内外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促进了科研成果的业务转化,增强了科研与业务人员的交流与互动。为纪念该系列性科学讨论会走过的五十年历程,并努力在未来进一步提高我国热带气旋的监测预报及防台减灾服务能力,我们再次在广西南宁召开本届全国热带气旋科学讨论会,并举办全国热带气旋科学讨论会五十周年纪念活动。本次纪念活动特别邀请了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长期从事台风科研及业务工作的多位退休专家现场或线上参会,他们是广东省气象局何夏江、中山大学梁必骐、国防科技大学陆汉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倪允琪、江苏省气象局唐章敏、辽宁省气象局王达文、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吴兴国、温州市气象局叶子祥、上海市气象局冯泾贤、秦曾灏、薛宗元、朱永褆。活动中老专家们深情回顾了过往工作经历,感染激励着青年气象科研及业务工作者。

本次届会由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台风委员会、上海市气象学会和亚太台风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旨在回顾和交流自第十九次届会(2021年)以来我国在热带气旋机理及预报关键技术研究,近海及登陆热带气旋的观测、边界层特征、结构和强度变化、风雨及灾害预估、气候变化及数值预报等方面所取得的新进展;业务一线预报员在实际业务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教训,以及对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技巧的提高;并讨论今后热带气旋领域的研究前沿和学术交流计划。与会代表以特邀报告、大会交流报告、墙报交流报告等多种形式就热带气旋观测研究、气候变率与变化、结构与强度变化、风雨及灾害影响、人工智能及数值模式预报技术等专题进行了交流,会上会下讨论热烈,浓重的学术气氛贯穿始终。

(文/审:黄昕 复审:朱伟荣 终审:梅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