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工作动态

《Tropical Cyclone Research and Review》国际影响力持续跃升,首个CiteScore位居Q2区

发布时间:2023-06-12 16:35:29   作者: 王栋梁

由ESCAP/WMO亚太台风委员会和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编辑出版的英文国际期刊《Tropical Cyclone Research and Review》(TCRR)继2022年12月正式被数据库Scopus收录之后,于2023年6月7日首次获得其CiteScore引用分,以3.4分的成绩,在所属3个学科分类Safety Research(排名34/103)、Modeling and Simulation(排名128/316)以及Computers in Earth Sciences(排名30/72)中,均位居Q2区。

CiteScore引用分指标由Elsevier于2016年推出,作为被出版界公认与出版社相对独立的有效期刊评价指标之一,为Scopus数据库收录的来自7000多家出版商的28,100多本活跃出版物提供影响力评估参考。能够协助科研工作者分析、评估期刊、丛书、会议论文集和行业杂志等系列出版物,并已广泛的得到科研人员、图书馆员、期刊编辑出版人员,以及作者的认可和应用,为科研工作者提供决策依据,提高决策质量与效率。CiteScore 2022通过计算在 2019-2022 年间对 2019-2022 年所发表文章、评论、会议论文、书籍章节和数据论文进行的引用次数,然后将该次数除以在 2019-2022 年所发表的出版物总数获得。

Scopus是来源中立的摘要和引文数据库,其收录内容由独立的Scopus内容遴选与咨询委员会(CSAB)遴选,该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国际组织,它以公开透明的标准对新申请的刊物进行评估。

目前,TCRR得到WMO的授权,以专刊形式承担去年年底召开的第十届世界气象组织热带气旋国际研讨会(IWTC-10)的研究综述出版工作,专刊主要负责综述近四年来全球热带气旋领域科研和业务以及减灾方面的进展,相关工作预计将为国际上防台减灾提供更好的支撑。

文/审:王栋梁 复审:唐碧 终审:梅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