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工作动态

中国气象局重点创新团队“台风团队”启动会暨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12 20:00:28   作者: 朱情逸

2023年6月9日,由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牵头的中国气象局第二批重点创新团队“台风团队”启动会暨专家咨询会在上海召开。中国气象局科技司、预报司相关领导,特邀专家,上海市气象局董熔局长、陶立英副局长,市局观预处、科技处、人事处及台风团队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陶立英主持,董熔局长宣布团队正式启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着重介绍了“台风团队”成立的背景并寄予团队深切厚望,他希望团队能发挥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家精神,用自主可控的台风预报核心技术驱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团队首席科学家和三个子任务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团队的总体情况和各子任务的工作计划。会议邀请了国防科技大学费建芳教授、亚太台风研究中心陈仲良教授等台风科研、预报一线的资深专家指导团队工作,专家们在人才培养、团队管理、科研业务深度融合等方面给予了团队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科技司和预报司领导对团队的建成表示祝贺并对团队及依托单位等都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据悉,中国气象局自2022年以来组建国家级重点创新团队,目的是集中力量解决气象领域的重点难点科研攻关,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此次“台风团队”入选中国气象局第二批重点创新团队,也体现国家层面对台风防灾减灾、台风业务发展的迫切需求。

“台风团队”由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牵头,依托中国气象局华东台风野外科学试验基地、中国气象局台风数值预报重点实验室、亚太台风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联合来自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海南省气象探测中心、福建省气象台、温州市气象局等科研业务单位的15位科技骨干,组织开展台风精细结构观测和演变规律研究,研发公里-次公里级分辨率台风预报模式发展的核心技术组件,发展精细化的台风预报和影响评估技术,逐步实现我国台风预报及影响评估业务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培养一支台风科研-业务深度融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队伍,促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文/审:朱情逸 复审:朱伟荣 终审:梅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