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科研成果

华东区域中尺度模式系统简介

发布时间:2019-02-26 15:53:17   作者: 办公室

     近年来上海市气象局围绕现代气象预报业务体系建设需求,对内凝聚力量、优势互补,对外开放合作、着重共性需求、兼顾地方特点,以上海市气象局区域高分辨率数值预报创新中心建设为标志,形成了集约规范的区域数值预报协同发展机制。

    以台风所为主要研发力量组成的创新中心在原有长中短临一体化数值预报体系的基础上,按照现有高性能计算机架构,设计研发了上海新一代多尺度一体化高分辨率数值模式体系。主要包括华东区域中尺度数值预报系统(SMS-WARMSv2.0),华东区域快速同化循环更新系统(SMS-WARRv2.0),华东区域中尺度集合预报系统(SMS-WARMSv1.0),观测资料分析系统、数值预报数据服务系统等,部分预报数据现已通过数值预报云共享至全国。

    上海新一代多尺度一体化高分辨率数值模式体系在时空分辨率配置上重点考虑了模式大气运动的多尺度与一致性特征;在物理过程改进、调试与选择上着重于主要预报对象的特点;在资料使用与同化方法选择上主要取决于与模式物理过程的一致性和所用资料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