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科研成果

台风预报结果可信度预估关键技术及业务应用简介

发布时间:2019-02-18 16:05:00   作者: 办公室

    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台风预报结果可信度预估关键技术及业务应用"于2010年立项,由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主持,国家气象中心和上海中心气象台参加合作研究,旨在研制较为全面地分析台风预报方法性能的客观评估技术,并建立台风预报误差的预估模型,提出台风预报结果可信度的表征方法和预估方案,为台风业务预报的科学决策和预报能力的进一步提高提供客观依据。

    经三年多的研究和应用试验,项目提出和引进了若干台风预报评估的新指标,建立了涵盖确定性和集合预报的台风预报性能评估技术体系。该成果已用于指导我国自2011年至今的台风预报性能评估业务工作,丰富了我国台风预报评估的内容,提升了其全面性和有效性。自2013年起,项目组成员受ESCAP/WMO台风委员会委托开展亚太地区台风预报性能分析评估,为ESCAP/WMO台风委员会确定年度工作计划提供技术参考,有效提升了我国台风业务预报和评估工作的国际影响力。

    项目基于台风预报误差预估因子和预估模型的研究,建立了充分应用台风预报历史误差、模式初始误差以及短时效预报误差等信息的台风预报可信度预估思路和方法,提出了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和集合预报系统产品的应用新技术,包括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报误差定量预估模型、多模式台风强度集成预报方案、台风路径集合预报的权重平均技术和台风强度集合概率预报订正技术等。这些新技术有效地推动了集合预报产品和预报不确定性分析在我国台风预报业务中的应用,为我国台风预报准确率的显著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使我国台风预报业务上了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