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科研成果

近海及登陆台风强度变化科学试验预研究

发布时间:2019-02-21 16:44:00   作者: 办公室

     本项目在台风直接探测技术、目标台风外场观测试验及其资料应用示范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设计台风探测新技术及协同观测试验方案。针对台风目标观测的敏感性特征,设计了“移动、固定”相结合的我国近海及登陆台风多源协同探测方案,并据此在浙江大陈岛、福建霞浦和海南万宁等地建设我国台风外场观测科学试验基地,联合研制火箭弹(导弹)下投探测等台风探测新技术,增强了我国台风直接探测的能力。

    2.成功实施多例目标台风的外场观测试验。依托协同探测方案,利用项目参与研制和布设的观测设备,共对2014-2016年间的10个目标台风进行了外场观测试验,获得了台风内核及边界层的探空和海-气通量等直接探测资料,并已入库。

    3.外场观测资料的应用示范研究取得实效。在对台风探测新资料的质量控制基础上,修订了台风不同时距风速间的转换关系,开展了目标台风的定强及海洋暖涡、内核区高层辐散增大和中层增湿等对台风快速增强影响等的分析,揭示了台风登陆过程中眼区结构变化及边界层湍流动量通量逆梯度输送等的观测事实,进行了外场观测资料的数值同化试验等工作,获得了有益的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