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科研成果

台风极端降水的预报技术及其可信度研究

发布时间:2019-02-26 16:47:57   作者: 办公室

     一、开展台风降水极值分布模型研究,建设完成我国台风极端降水事件资料库及其应用平台

    研究了多种概率分布模型对我国台风降水极值的描述能力,提出生物种群增长模型可更好地模拟台风最大日降水量、过程降水量、1小时降水量的年极值概率分布,广义极值模型可很好地描述全国各测站台风日最大降水量的概率分布。建设完成的我国台风极端降水事件资料库及其应用平台包含台风降水基本查询、极端降水查询、极端降水阈值查询、极端降水台风查询和极端降水台风事件共5大功能模块。该资料库是我国台风年鉴资料库的有效补充,可供科研和业务人员查阅使用。

    二、研制提出我国极端降水台风综合指数

    鉴于我国尚无对台风极端降水的公认定义,因此本项目应用地面降水观测资料,从降水强度的极端性和过程降水量的极端性两个角度探讨台风极端降水的定义问题。利用了上海台风研究所整编的台风最佳路径和台风日降水资料,研制提出了我国极端降水台风综合指数,依据该指数确定了影响我国的57个极端降水台风,并统计分析了其月际分布特征和路径特点。

    三、揭示了台风极端降水时空分布特征及其关键影响因子

    着重探讨了登陆台风极端降水分布特征及形成机制,区分环境垂直风切变、海陆差异、台风强度等对台风极端降水分布的影响,开展了台风强度与降水分布特征(包括降水率、降水面积、总降水)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台风强度与最大降水的落区与强度之间的关系具有不确定性,登陆台风降水最大值往往位于顺风切及顺风切左侧方位;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嵌入台风残余环流与来自海上的暖湿空气之间,干冷与暖湿空气的交汇产生沿岸锋雨带,可诱发强降水;雨滴谱和双偏振雷达观测分析表明,台风外雨带对流性降水具有时间短、降水率大、平均粒径小、浓度高的特点,强降水主要发生在单体成熟期,且冰相过程是粒子增长主要途径。

    四、分析认识台风极端降水预报可信度,研制提出了台风极端降水概率预报技术对登陆台风降水数值预报开展了目标检验研究,开展了台风极端降水预报对模式分辨率、雷达资料同化、初始场扰动的敏感性研究,从多个角度认识了台风极端降水预报的可信度:极端降水事件的预报误差最主要来源为台风降水中心位置的偏差,其次为降水落区形态的误差;随着分辨率的提高,台风强降水的分布由集中向四周扩展,上升运动显著增强,最强上升运动所在的高度降低;雷达反射率同化可使台风环流内的水汽含量显著增加,明显改进环流结构,进而改进强降水预报;大尺度初始场的细微差异对极端降水强度和位置的模拟均会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而且降水强度越大,预报的不确定性也越大。通过改进地形降水方程,提出了台风降水预报的地形增幅订正新技术;通过成员优选和短时效偏差订正,提出了台风路径的集成概率预报新技术;研制建立了基于路径相似、动力相似和集合预报的台风极端降水概率预报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