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科研成果

台风多源数据分析及应用示范简介

发布时间:2019-02-26 17:22:07   作者: 办公室

     本成果属于大气监测预报领域,受国家科技部、国家财政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世界气象组织(WMO)和亚太经社理事会/WMO台风委员会等多个课题资助。

    (1)建立了我国及亚太地区最完整最权威的台风多源数据库

    台风的精准预报,具有显著的防台减灾效益(24小时路径预报误差每减小1公里可避免直接经济损失约1亿元),多源数据是台风分析和预报的依据。有鉴于此,依托主持单位的资源优势,研究建立了集实测、整编及预报和评估等资料于一体的台风多源数据库,涵盖了台风本体特征及相关大气环境和下垫面状况等多类信息,是目前我国及亚太地区最完整最权威的台风数据库。

    (2)开展了国际领先的台风气候深度分析和集合预报定量应用示范

    a. 领衔亚太各国(地区),开展台风气候及其变化的研究和评估,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下亚太地区台风发生频数、移动路径和强度等的变化趋势,代表亚太台风委员会撰写发布了评估报告,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相关成果被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科学评估报告(IPCC 2013)引用。

    b.首次完成海峡两岸观测资料的“拼接“,对我国沿海复杂地形下的台风多尺度结构特征及其演变实施了外场观测研究,通过与大西洋飓风(登陆区域多为平原海岸)的比较分析,揭示了岛屿和丘陵等复杂地形下登陆台风的边界层结构变化,为自主研发我国登陆台风分析和预报关键技术提供了科学依据。

    c.首次开展台风预报可信度研究,对预报结果的可靠程度进行预估,为预报员及决策者面对“海量”预报结果时的快速选择提供科学依据。据此,研制了基于可信度的台风择优集合预报新技术,在台风预报业务中得到广泛应用。

    d.牵头开展台风预报评估指标研究,建立了台风预报性能评估体系,被WMO采纳并率先在亚太地区推广应用。撰写的“我国台风定位及业务预报精度评定”报告,成为审定台风预报技术业务准入的依据,撰写的“西北太平洋台风预报性能分析评估”,则是亚太台风委员会确定其战略计划和年度优先项目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