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科研成果

为什么非对称的莫兰蒂(1614)登陆时仍然是超强台风?

发布时间:2020-08-04 10:22:56   作者: 办公室

  近期上海台风研究所张喜平助理研究员、吴丹博士、汤杰研究员与厦门气象台吴陈锋高工等共同在英国皇家气象学会杂志《Atmospheric Science Letters》发表题为“An observational study of the inner core structure of Typhoon Meranti (2016) near landfall”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利用双多普勒雷达的反射率数据及其反演得到的风场分析了Meranti(2016)在经过台湾海峡时内核结构的变化。

超强台风Meranti是2016年西北太平洋上第14个被命名的热带气旋,形成于太平洋中部,生成后向西北方向移动,在台湾以东洋面达到最大强度(75m/s),之后眼墙掠过台湾岛南部进入台湾海峡(台风眼距岛小于40公里),随后以超强台风强度(52m/s)在福建登陆,重创厦门。本研究用卫星和雷达数据重点分析了Meranti在台湾海峡时内核结构的变化,并探讨了其强度维持的原因。发现在擦过台湾南部的过程中,由于受中央山脉的影响,Meranti的尺寸大幅度减,进入台湾海峡后,Meranti经历了结构的再组织,期间眼墙回波呈现明显的一波特征,对流活动集中在移向的左侧,而此时的风切变只有3m/s左右,不足以导致如此明显的非对称;此外,在该过程中Meranti的强度维持在超强台风且最大风速半径(RMW)小于30公里,我们还发现了东北-西南向穿过台风眼的气流,以及大气中层相对风速的非对称。据此我们推测,Meranti眼区非对称的成因主要是先前受台湾中央山脉的影响,之后,地形和台风中心之间的“狭管效应”及东北-西南向穿过台风眼的气流利于该非对称结构的维持,而“狭管效应”和地形下坡风利于台风强度的维持及较小的RMW。该研究将有助于深入理解海峡区域的台风强度和结构相互作用机制,并有助于提高对此区域台风强度的预报。

图: 东北-西南向穿过台风眼的气流。图中填色表示径向速度,等值线表示雷达回波。

Zhang XP, Tang J, Wu CF, Wu D. An observational study of the inner core structure of Typhoon Meranti(2016) near landfall. Atmospheric Science Letters. 2020;e962

https://doi.org/10.1002/ASL.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