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上海台风研究所所温州联合实验室 年度工作总结会在温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9 17:23:27   作者: 办公室

    12月15日, 继第十八届全国热带气旋科学讨论会在洞头胜利闭幕后,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温州台风预报技术应用联合实验室成员马不停蹄赶赴温州市气象局参加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上海市气象局总工雷小途、上海台风研究所执行所长余晖、温州市气象局局长谢慷以及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任福民等7位联合实验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应邀出席会议,联合实验室创新团队14名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温州市气象局总工、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郑峰主持。联合实验室三个团队负责人汇报了2017年团队研究工作。任福民等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对团队工作进行点评,并对2018年工作方向和研究重点给予指导。

    谢慷局长表示,温州市气象局与上海台风研究所共同推进实验室建设,集聚国内优质台风服务资源,共享国家级科技和人才支援,上海台风研究所温州实验室是第一个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上海台风研究所在基层的实验室,体现了上海台风研究所关心基层、服务基层的理念。他对实验室的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希望在已有成果基础之上进一步深化、细化、本地化,积极推进科研成果在温州的落地应用,同时推进各项成果的平台化、系统化和集成化。二是实验室要在人才培养上发挥重大作用,吸引更多温州本地人才参与,带动队伍成长。三是要探索深化合作机制,进一步调动人员积极性,完善团队科研机制,努力将实验室打造成上海台风研究所帮扶基层的标杆式载体。

    雷小途总工对实验室今后工作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双方的联合研发要有针对性,不求量多,力求实效,开发新内容时要兼顾科学问题的创新;二是实验室运行机制上要不断创新,充分利用上海和浙江科技创新政策,积极尝试,不断创新;三是要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经验、方法、机制,扩大实验室影响力。

    余晖所长对会议进行总结,认为通过一年的努力,原定目标已经达成,成果丰硕。下一步要推进科研成果落地,“小题”要“大做”,要将从科研到业务到服务转化的每一步走踏实,同时进一步理顺实验室运作机制,充分调动合作成员的积极性。希望实验室成员加强合作交流,欢迎温州市气象局同事到上海台风研究所进行交流访问,也希望上海台风研究所成员能在台汛期到温州实地体验一线业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