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写在8号台风“玛莉亚”生成前

发布时间:2018-07-04 16:12:37   作者: 办公室

8号台风“玛莉亚”即将生成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关岛附近热带低压动态云图(时间段:2018年7月4日07时30分至7月4日14时30分)

6月26日下午,在西北太平洋远海生成了一个热带扰动,编号为91W。7月2日中午,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率先对外发布台风生成消息,他们预计随着环境条件的改善,热带扰动91W有可能在未来1-2天内加强成为一个编号台风。7月3日下午,日本东京区域台风中心认定位于关岛东南方向海域的热带扰动91W强度升格到热带低压。预计这个带低压将很快在关岛附近加强成为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

“玛莉亚”生成地附近的海域显然是7月份历史上台风生成的高发区域之一,除此之外的菲律宾东部海域和我国南海中部海域也是孕育台风生成的两大海域。

▲历史上七月份西北太平洋及我国南海海域单月台风生成频数地理分布(填色)及“玛莉亚”生成位置

 

“玛莉亚”路径不确定性较大

受今年第7号台风“派比安”北上影响,西北太平洋上空副热带高压近期显著东撤。随着“派比安”在高纬西风带中变性成为温带气旋,副高在未来几天也将逐渐西伸。不过,各个模式预测后期副高的西伸程度分歧非常大,导致“玛莉亚”未来的路径不确定性也较大。

▲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4日08时发布的热带低压10W(未来的“玛莉亚”)移动路径概率图。

▲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NCEP)、英国气象局(UKMO)和美国海军四个集合预报模式预报的“玛莉亚”未来路径概率图。

各大集合预报的结果显示,7月8日前的“玛莉亚”将持续向西北方向移动。之后受副高西伸影响,“玛莉亚”移动路径的偏西分量将逐渐加大,预报的主要分歧点也主要出现在7月8日前后,美国NCEP和美国海军的预测结果略偏东,认为“玛莉亚”将主要影响日本,但不排除登陆我国的可能性;欧洲中心ECMWF的预测结果更偏西一点,认为“玛莉亚”影响我国的概率相对较大。

 

“玛莉亚”可能成为今年第二个超强台风

▲JTWC预测的“玛莉亚”未来路径及它途经的海洋热容量状况。

“玛莉亚”未来生成后途经的海域海温条件十分突出,96h小时内下垫面海温维持在30℃以上,而海水中的热容量也普遍在100千焦每平方厘米。因此,目前几乎所有的模式都预测“玛莉亚”很有可能在本周日或者下周一达到它的巅峰强度,届时它中心最低气压有望达到930百帕,中心附近的最大风速将可能超过55米/秒。“玛莉亚”或许将成为今年继1803号台风“杰拉华”后第二个超强台风(“杰拉华”巅峰风速达到52米/秒,中心气压935百帕)。

 

▲美国飓风模式(HWRF,左)和全球模式(GFS,右)预测的“玛莉亚”达到巅峰强度时的中心最低气压和中心附近风速。

小结一下

1、8号台风“玛莉亚”有潜力成为今年第二个超强台风;

2、“玛莉亚”后期路径变数非常大,尚不排除影响甚至登陆我国的可能性;

3、“玛莉亚”下周减弱消亡后,下周末副高将大举西伸反攻,高温酷暑将占据我国中东部地区。

题外话:2017年五级飓风Maria

▲飓风"maria"袭击多米尼克共和国时的动态云图

是的,如果各位还记得的话,就在2017年9月份,和西北太平洋这个即将生成的台风“玛莉亚maria”同名的大西洋五级飓风,给多米尼克和波多黎各造成了重大灾害。

 

▲遭到五级飓风Maria横扫后的多米尼克首都Roseau.

▲全球停电时间排行榜

五级飓风maria的强度排在大西洋飓风有记录以来的第10位。多米尼克和波多黎各遭受它的横扫后满目苍夷。以两国电力系统为例,受maria影响而造成的停电时间排在了全球自然和非自然因素停电时长第二位,仅次于2013年的超强台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