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台风“玛莉亚”昨夜生成,周末将达到超强台风,下周或影响我国

发布时间:2018-07-05 10:46:36   作者: 办公室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昨天(7月4日)夜里20时前后在美国关岛附近海域生成。今天(7月5日)上午08时,“玛莉亚”的中心仍位于关岛附近的海面上,距离日本冲绳那霸市约2170公里,也就是北纬14.2°,东经144.1°,中心附近最大风速25米/秒(10级风,强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992百帕。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玛莉亚”影响关岛和塞班岛的云图动画(时间段:7月5日00时30分至7月5日07时30分)

中、美、日三个国家的官方台风预报机构对“玛莉亚”未来五天内的路径预测基本一致:“玛莉亚”在未来两天内将持续向西北方向移动,两天后当它移动到东经140°附近时,路径将会略向西偏折,主要是由于2天后的副高大幅西伸造成的。

 

▲中央气象台、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和日本气象厅7月5日早晨发布的“玛莉亚”未来移动路径概率图。

“玛莉亚”生成后强度持续增强,12小时内它中心附近的风力从8级(热带风暴级)增强到了10级(强热带风暴级)。未来受良好海温的加持,“玛莉亚”的强度仍将迅速增强,预计它将在本周五增强到台风级(12-13级风),本周末“玛莉亚”将迎来它的巅峰强度,下周在穿过琉球群岛进入我国东、黄海后强度将逐渐减弱。目前,中央气象台认为“玛莉亚”的巅峰强度能达到55米/秒(2分钟平均风,16级风),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JTWC认为它能达到135kt(1分钟平均风,约69m/s,折算成2分钟平均风约为60米/秒)。它将成为继“杰拉华”之后今年第2个超强台风。

▲美国飓风模式(HWRF)预测的“玛莉亚”未来5天内中心最低气压和风速动态演变图

 

▲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7月5日02时预测的“玛莉亚”未来5天路径和强度(1分钟平均风速,单位:kt,1kt=0.514m/s)

“玛莉亚”在未来5天内对我国无影响。最新的天气模式集合预报结果再度对“玛莉亚”在5天后的路径做出了微调: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最新的路径较之前的结果更偏西,他们认为“玛莉亚”有大概率会登陆华东;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NCEP的结果仍坚持在我国近海转向北上,但也有个别集合预报成员认为“玛莉亚”会登陆;英国集合预报认为“玛莉亚”登陆我国的概率约为50%。

 

▲ECMWF、NCEP和英国集合预报7月4日20时预测的“玛莉亚”后期可能的路径。

目前基本可以确定的是“玛莉亚”将会在这个周末增强为超强台风,下周进入我国24小时台风警戒圈,未来不排除登陆我国华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