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台风“玛莉亚”登陆倒计时:移速快、强度强,可能直袭浙闽沿海

发布时间:2018-07-10 10:39:00   作者: 办公室


▲超强台风“玛莉亚”正快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登陆进入倒计时。

在副热带高压南侧气流的引导下,超强台风“玛莉亚”以接近3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快速移动。7月10日上午,“玛莉亚”穿过我国台风24小时警戒线,即将进入我国东海东南部海域,登陆已进入倒计时。

 

▲超强台风“玛莉亚”今早开始已经能被冲绳岛上的嘉手纳空军基地雷达侦测到。

各大官方台风预报机构、数值预报模式对“玛莉亚”路径预报意见趋于一致:“玛莉亚”很有可能于今天(10日)夜里擦过台湾北部,并于明天(11日)上午在福建中北部到浙江南部沿海地区登陆。目前预计最有可能的登陆地点是福建宁德沿海地区。

需要注意的是,“玛莉亚”在擦过台湾北部前后,受山脉地形的影响,台风中心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南折。因此,“玛莉亚”的最终登陆位置仍存在一定的变数。

 

▲NCEP、ECMWF集合预报模式以及中央气象台近期发布的“玛莉亚”路径概率预报图。

▲葵花-8号卫星记录下的超强台风"玛莉亚"达到巅峰强度时中心附近动态云图。

▲西北太平洋及我国南海海域当前海温状况。

“玛莉亚”在8日早晨再度进入暖水区后强度再度增强,至9日上午达到其巅峰强度60米/秒。9日傍晚开始,“玛莉亚”再度进入一个海温相对较冷的区域,中心附近最大风速逐渐减弱到52米/秒。未来几小时,“玛莉亚”将穿过琉球群岛附近的黑潮区后进入我国东海东南部。在途经黑潮区时受当地较暖海温的影响,“玛莉亚”强度或有可能短时增强,而当完全进入东海后,受东海较冷水域和台风中心南侧台湾地形的影响,强度将可能减弱到强台风或超强台风下限。

▲“桑美”和各机构预报的“玛莉亚”后期路径对比。(底图源自温州台风网http://www.wztf121.com)

▲0608号超强台风“桑美”进入东海后直至登陆时的红外云图动画。

▲美国飓风模式(HWRF)9日20时模拟的“玛莉亚”后期10米高度处风场演变图。

“玛莉亚”的路径与2006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的路径有几分相似。虽然目前预报的“玛莉亚”在登陆前的强度可能为强台风级,与“桑美”60米/秒的登陆强度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玛莉亚”的个头却远大于“桑美”,影响范围也将会比“桑美”更大。

▲“玛莉亚”与“桑美”进入东海前后的个头对比。

特别提醒:“玛莉亚”具有移动速度快,强度强的特点,影响范围较大,台湾、福建中北部至浙江中南部沿海地区均在它的七级风圈袭击范围内。上述地区的朋友今天到明天务必要采取充分的防御措施,重点是防风和风暴潮增水。同时在“玛莉亚”影响期间应尽量减少外出,千万不要去海边“看”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