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台风"安比"登陆上海几率加大

发布时间:2018-07-21 08:55:00   作者: 办公室

▲西北太平洋和我国南海海域上空各热带系统分析

(底图为葵花-8号卫星7月21日08时30分监测到的可见光云图,由台风监测分析制作)

1
安比移速加快,路径略有北调

▲中央气象台前后两天路径预报对比动图。

昨天(20日)凌晨,10号台风“安比”在我国48小时台风警戒线附近完成大转折。在北侧副热带高压的引导下,“安比”逐渐加速向西北方向移动(移动速度有转向刚完成时的15公里/小时加速到目前的35公里/小时)。此外,与之前的预报相比,最新的预报结果显示“安比”未来的移动路径略向北调整,目前预计它可能先登陆舟山,尔后穿过舟山群岛登陆上海的概率比较大。

▲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NCEP和英国气象局UKMO集合预报模式对10号台风“安比”后期路径的预测。

 

2
安比结构松散,登陆时可能为强热带风暴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第10号台风“安比”动态云图(时间段:2018年7月21日01时00分至7月21日08时00分)

“安比”自生成后一直在“玛莉亚”经过的冷水域上移动,强度增强非常缓慢,近24小时内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一直维持在25米/秒(10级风,强热带风暴级)。而就在10天前,8号台风“玛莉亚”移动到“安比”目前的位置附近时的强度达到了超强台风级(16级风)。此外,从卫星云图上看,“安比”结构较为松散,“含水量”也并不充足。因此,“安比”此次对登陆点附近的长三角地区的破坏力应该不会特别大。但是,浙北、上海和苏南沿海海面仍需要注意防范“安比”的大风影响,同时也要注意“安比”对长三角局部地区可能带来的短时强降雨。

▲10号台风“安比”与“玛莉亚”、“派比安”在到达东经130°附近时云图对比。

登陆后的"安比"将继续沿着副高边缘向西北方向移动,随后逐渐向偏北方向转向并影响我国华北地区,要谨防减弱后的“安比”残余环流结合西风带短波槽后对我国黄淮和华北地区可能造成的强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