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台风“安比”12时30分登陆上海崇明岛 | 西北太平洋呈现“五台”奇景:三个合围我国沿海地区

发布时间:2018-07-22 13:28:10   作者: 办公室

▲7月22日08时00分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西北太平洋和我国南海海域5个热带系统。“安比”、台湾南部热带低压和北部湾热带低压(山神残余)由北至南合围我国沿海地区。

长三角
安比已登陆上海崇明岛

中央气象台发布“安比”登陆消息:

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已于今天(22日)中午12时30分前后在上海市崇明岛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2百帕。

▲“安比”登陆崇明岛前后可见光增强云图动画。

“安比”是建国以来第三个直接登陆上海台风(在其他省份登陆后北上穿过杭州湾二次登陆上海的台风不算在内),上一个直接登陆上海的台风还要追溯到1989年。

▲1949年以来三个直接登陆上海的台风197708Babe、198913Ken Rora和201810安比路径图(温州台风网)。

“安比”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逐渐减弱。由于“安比”的结构非对称性十分明显,登陆后主要的大风和强降水区域集中在它中心北侧江苏东南部沿海地区。未来两天,减弱后的“安比”环流将沿着副热带高压边缘北上,并结合西风槽自南向北给华北地区带来强降雨。因此,登陆后的“安比”强度虽然将逐渐减弱,但仍然不能忽视它对内陆地区的影响。

▲中央气象台7月22日08时发布的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北部湾
山神残余环流再度加强

▲“山神”残余环流进入北部湾后再度增强的动态云图。

今年第9号台风"山神"于7月18日早晨4点50分登陆海南万宁万城镇,随后穿过海南岛进入北部湾,并于19日凌晨1点左右在越南荣市二次登陆。登陆越南后的“山神”强度逐渐减弱,但它的残余环流在西南季风的驱动下于22日凌晨再度进入北部湾,强度随即加强。受“山神”残余系统影响,海南岛中南部地区过去24小时普降暴雨,部分站点24小时降水量超过250毫米。“山神”残余系统将在今天夜里登陆海南西部沿海地区,然后北部湾逆时针绕行,明天进入广西南部地区后逐渐减弱。

▲海南岛过去24小时累积降水(图片源自海南气象服务网)

▲JTWC22日08时发布的北部湾热带低压后期移动路径

台湾
巴士海峡热带低压将绕过台湾进入东海

7月20日上午,南海北部生成了一个热带扰动98W。24小时后,98W在南海北部加强为热带低压。

7月22日早晨,这个热带低压已经移动到巴士海峡内,其中心距离台湾省南端的鹅銮鼻约200公里。它将在今天白天逐渐北偏东方向移动进入台湾东部海域,并于明天进入我国东海南部海域。目前台湾东部和东海海域海温较低,这个热带低压未来加强为台风的可能性较低,但仍将在今明两天对台湾和华东沿海地区带来一定风雨影响。

▲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7月22日08时预测的热带低压后期移动路径概率图。

远海海域
96W和97W将加强为台风

▲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22日08时预测的两个热带低压(原热带扰动96W和97W)未来移动路径。

22日上午,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已认为关岛西部的96W和东经160°附近的97W已加强到了热带低压,预计它们将很快加强为台风。这两个热带低压未来将向偏北方向移动,其中原96W将逐渐向琉球群岛东南部海域靠近,原97W将逐渐向日本北海道东部海域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