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台风“云雀”结束打转启动西行,未来或近海增强

发布时间:2018-07-31 16:55:00   作者: 办公室

1
云雀即将结束打转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12号台风“云雀”在日本九州岛南部海域徘徊打转的动态云图(2018年7月31日06时30分至31日13时30分)。

12号台风“云雀”中心自昨天(30日)凌晨进入我国东海东北部海域以来,与它东侧的热带扰动91W开始互旋。今天(31日)凌晨,“云雀”向东穿过琉球群岛再度进入日本九州岛以南海域,并在吞噬热带扰动91W后结束了双涡旋互旋状态,随后便开始向北偏东方向移动。今天下午开始,“云雀”将开始加速向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着我国华东沿海地区移动。

▲中央气象台7月31日15时发布的“云雀”未来4天移动路径概率图。

▲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JTWC7月31日08时发布的“云雀”未来几天路径概率图。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控制着我国华北北部和东北南部地区的副热带高压未来两天会有一次南压的过程,受其影响,明后两天“云雀”在穿过琉球群岛再度进入我国东海东北部海域后会向西偏南方向移动。8月2日白天,“云雀”向西越过125°经度线后将缓慢转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国内外官方台风预报机构和超级计算机模式最新的预报结果均对“云雀”后期路径做出了对应的调整。

 

▲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集合预报系统于7月30日20时预测的“云雀”后期路径概率图。

 

2
“云雀”可能近海增强

近期我国东海海域的海温已普遍恢复到29℃以上,“云雀”在进入东海后随着移动路径中偏南分量的加大,将移动进入到海温较高的区域,届时将有利于“云雀”强度的维持或增强。更为重要的是,浙江中北部沿海海域的海温已高达30-31℃,“云雀”如果按照最新预测的路径于8月2日夜里经过该海域,它将很有可能在浙江中北部近海海域增强到强热带风暴级。

▲西北太平洋海域海温及JTWC预测的12号台风“云雀”未来路径。

▲“云雀”自7月25日生成到今天上午所走过的路径。

“云雀”自7月25日生成以来,所经过的路径形似一个大问号。它的路径虽然看上去很奇葩,但仍然是沿着副高边缘在移动,只不过最近两天受到一个热带扰动的影响产生了互旋而开始打转。未来,它仍将会是被副高赶着跑。

中央气象台稍早前预计“云雀”将于8月3日白天在浙江北部到江苏南部沿海地区登陆,且直接登陆上海的可能性非常大。要知道从海上西行直接登陆上海的台风较少见,1949年至今,除了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外,此前只在1977年和1989年出现过。如果“云雀”最终直接登陆了上海,那今年就有两个台风登陆上海,实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