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话题台风“云雀”已锁定长三角,13号台风初现征兆

发布时间:2018-08-01 10:04:00   作者: 办公室

▲葵花-8号卫星8月1日下午13时整观测到的12号台风“云雀”:强度较弱,对流云系集中在它中心南侧。

如果现在让各位评选本年度迄今为止最具话题性的台风,大家会选哪一个?是选择拥有着巅峰60米/秒风速,在33小时内从热带风暴一跃成为超强台风的"玛莉亚"?还是选择快速登陆海南,本来以为会在越南减弱消亡却在西南季风的推动下给北部湾杀了个回马枪的“山神”?亦或选择时隔29年后,从海上直接登陆上海的“安比”?实际上,论话题性,“云雀”与上述几个台风相比并不逊色。

▲“云雀”刚生成时,EMCWF集合预报预测的移动路径概率。

形成于本年度第一个台风活跃期末期的“云雀”在生成之初并不受重视,几乎所有的预报机构和预报方法都预测“云雀”会登陆日本,然后北上变性消亡。回顾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在“云雀”刚生成时的集合路径预报结果,可以发现他们当时对于“云雀”登陆日本的位置报的十分精准。但是,由于“云雀”北侧的副高过于强大,“云雀”登陆日本后在副高的挟持下开始转向西南方向移动,随后还与其东侧的一个热带扰动(91W)展开了互旋,在日本九州岛南部海域打了一个转。个人觉得“云雀”的走位更像是台风界的吉诺比利,拥有着飘逸而犀利的“蛇形”突破路径。

▲台风“云雀”自生成到今天(8月1日)上午所走过的路径动画演示(视频来源于数字台风网digital typhoon)

 

“云雀”另一个极具话题性的特点是,它非常有可能成为今年第二个登陆上海的台风。中央气象台最新发布的路径预测显示“云雀”很有可能在3号早晨到上午在浙江舟山和江苏启东一带沿海地区登陆,而上海是“云雀”登陆概率最大的地方。

▲中央气象台8月1日15时发布的“云雀”未来72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不过,目前“云雀”的中心附近最大风速只有20米/秒,强度为热带风暴级。受浙江北部沿海海域较高海温的影响,“云雀”的强度有可能在近海略加强,但登陆时的强度将达不到强热带风暴级。此外,与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相比,当前“云雀”的结构比“安比”更散,含水量也更少。同时,“云雀”登陆后将继续向西深入内陆迅速减弱,而不会像“安比”那样沿着海岸线北上。因此,可以预期的是此次“云雀”对长三角及其周边地区的整体影响将比“安比”要小,但也要谨防它可能引起的海上大风和局部地区的短时强降雨。

▲“云雀”(8月1日13时00分)和“安比”(7月21日13时00分)云图对比。

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JTWC一度于认为位于日本东部海域的热带扰动90W已加强到了热带低压级,原以为它会加强成为13号台风,然后像11号台风“悟空”那样快速向偏北方向移动进入西风带变性成温带气旋,但最终这个90W没有加强为编号台风。

今天(1日)下午,热带扰动93W和94W先后生成。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NCEP的全球模式预计93W未来几天将有较大可能发展成为13号台风。不过93W和94W将分别向北偏东和北偏西移动并逐渐靠近,未来两者各自如何发展还存在较大变数,需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