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热带扰动96W缓慢向华南沿海靠近,强台风“珊珊”迫近日本

发布时间:2018-08-08 09:58:00   作者: 办公室

 

▲强台风“珊珊”、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原热带扰动93W)和南海热带扰动96W。

(台风监测根据葵花-8号8月7日12时00分可见光云图分析绘制)

8月7日下午,由西南季风孕育出的位于西北太平洋及我国南海海域三个热带系统强度相继加强。其中今年第13号台风“珊珊”加强到强台风级,而位于菲律宾东部海域的原热带扰动93W升格为热带低压,南海海域的热带扰动96W中心附近最大风速则从15kts(约8米/秒)增强到20kts(约11米/秒)。

1
热带扰动96W移至南海中部且略有增强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位于南海中部海域上空的热带扰动96W动态云图

(时间段:2018年8月7日07时00分至8月7日14时00分)

生成于南海东南部海域的热带扰动96W在其生成初期主要以停滞少动为主。前天(8月5日)开始,96W逐渐向西北方向缓慢移动。到了今天(7日)下午,96W的中心已移至南海中部海域,并且在南海中北部海域较高海温的影响下,其中心最大风速也从15kts增强到了20kts。

接下来几天,96W将继续往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我国华南沿海地区靠近。目前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预计96W路径略偏西一点,有登陆海南或者粤西的可能,而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则认为它的路径会略偏东,将影响珠江口或粤东。另外96W的强度也将在北上的过程中逐渐加强,它在接近华南近海海域时强度可能加强为热带低压或以上级。

华南的朋友需关注96W在本周末可能带来的风雨影响。

▲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集合预报系统预测的96W未来移动路径概率图。

 

 

2
强台风“珊珊”迫近日本

▲中央气象台、日本气象厅和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JTWC预测的“珊珊”未来几天的路径概率预报图。

今天下午,13号台风“珊珊”在距离日本东南方向约600公里附近的海域上空增强到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未来强台风"珊珊"的路径基本已确定,它将先在副高的驱动下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并于明天(8日)夜里到后天(9日)凌晨在日本中部的东京都市圈沿海地区登陆或擦过(预计“珊珊”登陆或擦过的概率为四六开)。随后,“珊珊”将迅速汇入西风槽中转向东北方向移动,逐渐变性成温带气旋。

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集合预报系统对强台风“珊珊”和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后期路径预测。

3
93W加强为热带低压

强台风“珊珊”北上逐渐脱离西南季风,位于菲律宾东部海域的热带扰动93W开始“吸入”由西南季风输送过来的水汽,强度也随之加强。今天(7日)下午14时,日本东京区域台风中心已经将93W升格为热带低压,它将逐渐结束过去几天徘徊打转的状态,开始向偏北方向移动。

▲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NCEP、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英国气象局UKMO和加拿大气象局CMC集合预报系统对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后期移动路径预测。

然而,目前各机构对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后期路径预测结果分歧相当大,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和英国气象局集合预报系统认为它未来不排除进入东海的可能性,而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和加拿大气象局的集合预报系统则认为它未来会向东北方向移动接近日本。造成分歧的主要原因是各方法对于受强台风“珊珊”影响而东退减弱的副热带高压后期加强西伸的程度和速度的预测结果不同。

综上,未来几天需要密切关注南海热带扰动96W及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的路径和强度变化。96W后期很可能加强成为一个热带低压或以上级别的热带系统,并于本周末影响华南沿海地区;而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后期加强成为一个编号台风的概率非常大,且不排除移入我国东海进而影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