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14号台风“摩羯”已生成并可能影响华东,15号台风或于本周末在南海生成

发布时间:2018-08-09 10:56:00   作者: 办公室

▲台风“珊珊”、“摩羯”和南海热带扰动96W。

1
14号台风“摩羯”生成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14号台风“摩羯”动态云图(时间段:2018年8月8日015时30分至8月8日12时30分)

8月8日上午,位于距离台湾省花莲市东偏南方向约1200公里海域上的热带低压强度进一步增强,日本东京区域台风中心于上午11时将其命名为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

▲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JTWC预测的“摩羯”未来移动路径。

8月8日14时,“摩羯”位于北纬19.4°,东经133.5°,中心附近最大风速18米/秒(8级风,热带风暴级)。最新的预测结果显示,国内外各官方台风预报机构和预报方法对“摩羯”后期路径预测结果的分歧趋于减小,目前主流的意见认为“摩羯”将先向东北方向移动,然后在北纬20°至23°之间开始缓慢转向西北方向移动,有可能在本周日进入我国东海海域,随后向我国华东沿海地区靠近。

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NCEP、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英国气象局UKMO和加拿大气象局CMC集合预报系统对菲律宾东部台风摩羯后期移动路径预测。

从目前各方对“摩羯”预测的路径上看,它与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的路径有几分相似,它们都是在生成初期先向东北方向移动,随后在西伸副高的影响下转为西北方向移动。不过,由于连日来多个台风的影响,当前台湾东部和我国东海海域海温已较低,“摩羯”进入东海后的强度应该比“安比”弱不少,最大可能达到热带风暴级。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未来几天副高强度和西伸的速度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使得“摩羯”后期的路径存在较大的变数,它是否会登陆华东,甚至像“安比”那样直接登陆上海,仍需要后期继续加强监测分析。

▲JTWC对初生的10号台风“安比”路径预测。

 

2
南海热带扰动96W或将成为15号台风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热带扰动96W动态云图(时间段:2018年8月8日015时30分至8月8日12时30分)

南海热带扰动96W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已接近11米/秒,它外围云系已经开始影响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国内外多个数值天气预报模式认为热带扰动96W很有可能于本周末在南海北部海域加强成为今年的第15号台风“丽琵”。

▲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集合预报系统对热带扰动96W路径预测。

96W在华南近海加强后将转向偏西方向移动影响广东中西部、海南和广西南部地区。虽然96W最终加强成为编号台风的强度可能仅能达到热带风暴级,但由于它移速较慢,对华南沿海地区的影响时间相对较长,可能会给华南部分沿海地区造成局地的强降雨天气,需要采取必要的防风防雨措施。

3
“珊珊”即将登陆或擦过日本

 

▲葵花-8号卫星8月8日14时40分监测到的13号台风“珊珊”可见光云图。

8日下午14时,13号台风“珊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仍达到了13级(台风级),中心距离日本东京仅约250公里。“珊珊”的七级风圈已覆盖到日本中部沿海地区,它将继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将于今天(8日)夜里到明天凌晨登陆或擦过日本中部的东京都市圈沿海地区。无论“珊珊”最终是登陆还是擦过日本,它都将对日本中西部沿海地区造成不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