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南海热带低压登陆琼海,但对华南的影响才刚开始,台风“摩羯”再次对准长三角

发布时间:2018-08-10 13:03:44   作者: 办公室

▲葵花-8号卫星8月10日09时00分监测到的刚登陆海南琼海的南海热带低压和14号台风“摩羯”。

1
南海热带低压登陆海南琼海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南海热带低压动态云图(时间段:2018年8月10日02时00分至8月10日09时00分)

中央气象台发布热带低压登陆消息:南海热带低压的中心已于10日09时在海南省琼海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

▲海南和广东两省各县市过去24小时(9日09时至10日09时)累积降雨量。

南海热带低压虽已登陆,但它对华南中南部地区的影响才刚刚开始。它将继续已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缓慢向向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西部沿海一带靠近,随后于13日前后在广东西部近海海域转向偏西方向移动。受西南季风源源不断地水汽补充影响,它在到达粤西近海海域时地强度可能略有增强,目前仍不能排除这个南海低压在华南近海海域加强成为今年第15号台风的可能性。

▲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NCEP集合预报预测南海热带低压后期移动路径概率。

由于南海热带低压具有移动速度慢、含水量充足的特点,它在未来3到4天内都将对华南中南部地区造成不小的风雨影响。强降雨将会是这个南海热带低压最主要的潜在致灾原因,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海南岛、广东中南部、广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2
14号台风“摩羯”又对准了长三角

 

▲中央气象台8月10日08时预测的14号台风“摩羯”后期路径(虚线)及10号台风“安比”移动轨迹。

国内外各机构对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后期的路径预报再次做出了调整,最新的预报结果显示“摩羯”后期的路径可能与上个月登陆上海的10号台风“安比”高度相似。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的超级计算机集合预报模式近期的几次预测结果也对“摩羯”的路径不断向西调整,它们的最新结果显示,“摩羯”未来最大可能地登陆位置在长三角附近沿海地区,同时也并不排除直接登陆上海的可能性。

▲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集合预报近期预测的“摩羯”未来移动路径演变动画。

如果“摩羯”未来直接登陆上海,那将会是自7月22日“安比”打破魔都结界后今年第三个登陆上海的台风,不过好在“摩羯”未来靠近长三角时的强度在热带风暴级到强热带风暴的下限级别之间,与“安比”和“云雀”登陆上海时的强度相近。但与“安比”、“云雀”相比,“摩羯”的含水量显得更充足,未来华东沿海地区在做好防风准备的同时也要应对它可能带来的局地强降水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