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华南将遭台风两连击:“山竹”直指华南,“百里嘉”或于明天在华南近海生成

发布时间:2018-09-10 14:12:00   作者: 办公室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和巴士海峡热带低压(未来将加强为23号台风“百里嘉”)。

1
台风“山竹”继续西行

今天(9月10日)早晨,“山竹”开始影响马里亚纳群岛,预计它将于10日傍晚开始横穿马里亚纳群岛。著名的旅游胜地塞班岛在“山竹”中心北侧,而美军基地关岛则在“山竹”中心的南侧。

▲10日14时“山竹”中心位置。

 

10日下午15时前后,雷达拼图中已经能清晰监测到“山竹”的台风眼正在向关岛东北方向的Rota到靠近,关岛也在它的七级风圈影响范围内。

▲9月10日下午15时,雷达监测到“山竹”的中心正在经过马里亚纳群岛中的Rota岛。

近期各机构对“山竹”的路径预报基本稳定,相互之间的预报分歧也越来越小。最新的预报结果显示“山竹”将于9月15日白天到达巴士海峡附近海域,届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可达16级(超强台风级),9月16日它将向华南沿海地区靠近,靠近时的强度可能达到强台风的上限或超强台风的下限级(15-16级风)。

▲中央气象台9月10日15时预测的“山竹”未来5天移动路径概率图。

 

▲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NCEP、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英国气象局UKMO和加拿大气象局CMC集合预报系统对“山竹”未来路径预报概率动画。

由于未来几天北方没有较强冷空气南下,“山竹”北侧的副高将稳定维持,“山竹”未来路径的变数正逐渐减小。因此,再度郑重提醒华南沿海各地的朋友要重视“山竹”台风在本周末可能带来的狂风暴雨的影响!

2
巴士海峡热带低压将加强为今年第23号台风

今天(9月10日)上午,90W在巴士海峡加强进一步加强,中央气象台将其升格为热带低压。9月10日14时,该热带低压中心位于距离海南省文昌市偏东方向约1130公里的洋面上,也就是北纬21.3°,东经121.5°,中心附近最大风速13米/秒。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热带低压动态云图(时间段:2018年9月10日06时30分至9月10日13时30分)

巴士海峡热带低压已经结束转向阶段,将逐渐加速向偏西方向移动。未来它将沿着华南近海西移,最大可能于明天白天加强成为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并于13日傍晚前后在海南东部到广东西部沿海一带登陆,登陆时的强度可能达到强热带风暴或台风级。

▲中央气象台9月10日15时发布的巴士海峡热带低压未来4天路径概率预报图。

本周华南沿海将遭台风两连击,这无疑是对华南沿海地区防台减灾的一次严峻考验,请大家务必提前做好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