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蝴蝶“已增强为12级台风,正往关岛南部海域挺进

发布时间:2019-02-22 11:03:19   作者: 办公室

▲1902号台风“蝴蝶”正逐渐向关岛南部海域移动。

今年第2号台风“蝴蝶”自20日凌晨生成后,一直在持续稳步地增强。自生成后20小时,“蝴蝶”增强为强热带风暴,今天(2月21日)开始它在距离关岛东南方向约900公里的海面上再度发力,下午14时便增强到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2级)。

2月21日14时,“蝴蝶”中心位于北纬6.6°,东经149.7°,中心附近最大风速35米/秒(12级风,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70百帕。从最新的动态水汽云图上看,“蝴蝶”近期整体个头增长较为明显。在自东向西的垂直风切变的影响下,“蝴蝶”中心西侧和南侧的对流爆发十分明显,虽然目前它的强度已经达到12级台风级,但仍呈现出较大的非对称性结构,并且台风眼也尚未显现。

 

▲中央气象台2月21日15时发布的“蝴蝶”未来5天移动路径。

▲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JTWC预测“蝴蝶”未来5天移动路径概率图。

中美日三大台风预报机构最新发布的路径预报结果显示“蝴蝶”将会于明天下午到夜里到达关岛南部约400公里的海域上空。随后它将逐渐向偏北方向转向,目前各个机构对“蝴蝶”未来三天内的移动路径分歧较小,但对它转向位置和转向时间仍存在一定的争议。主流的观点认为“蝴蝶”会在关岛西部海域逐渐转向,但集合预报系统预测的结果仍认为“蝴蝶”有20-30%的概率在关岛附近直接转向并向北横扫过整个马里亚纳群岛。

▲集合预报预测的“蝴蝶”未来一个星期的路径。

明天开始,“蝴蝶”将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进入到北纬10°以北的较冷海域上空。不过由于目前在关岛南部上空的垂直风切变基本维持在理想状态下,并且未来并不会出现突然增大的趋势。由此,国内各机构目前认为“蝴蝶”未来的巅峰强度将会触及强台风级的上限强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

▲“蝴蝶”未来途经地海洋热容量分布。

“蝴蝶”未来将以巅峰15级强台风甚至更强的强度接近关岛,即便未来它在关岛西侧转向的概率较大,它的大风威胁半径仍将覆盖关岛、天安岛和塞班岛等马里亚纳群岛诸多岛屿。在此提醒本周末有计划前往上述地区的朋友需要密切关注这个“蝴蝶”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