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登陆倒计时:台风“韦帕”今夜到明早登陆琼北或粤西

发布时间:2019-07-31 14:14:00   作者: 办公室

今天(7月31日)上午8点,中央气象台将南海热带低压升编为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从卫星云图上看,刚生成的“韦帕”显然还是个“秃顶”不对称台风,对流云团主要集中在它中心的东侧和南侧。

▲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刚在南海北部海域上空生成的台风“韦帕”。

但随着季风水汽输送的水汽不断从南向东再卷入“韦帕”中心北侧后,从中午开始,广东中部近海海域上空对流猛烈爆发,它的结构已显著改善,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也从中午开始进一步增强至20米/秒。香港天文台已于今天下午对外挂出了八号烈风或暴风信号。

“韦帕”被正式命名后的4小时内,它的移动路径出现了一些摆动,它并没有如之前预期的那样向着西北方向移动,而是朝着正西方向移动了将近1个经度。从下午开始,“韦帕”的路径再度回到“正轨”,它又再度向着西北方向开始移动。不过,今天上午向西“偏离”的1个经度,将会使“韦帕”登陆点略微南移。很有可能是先登陆或擦过海南东北部后再登陆雷州半岛。“韦帕”将成为今年第二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韦帕”未来3天移动路径。

▲各预报方法预测的“韦帕”未来移动路径。

“韦帕”的强度虽然不强,但是它的体型还是十分巨大的,并且在季风水汽的加持下含水量也很充足。今天(31日)下午开始,粤东到珠江口附近一带就已开始在“韦帕”外围影响下出现降雨,而未来随着它路径逐渐西移,它对粤东影响将会很快结束。今天夜里“韦帕”将集中影响珠江口至雷州半岛及海南岛,登陆后它会迅速穿过雷州半岛,明天进入北部湾后继续影响对广西南部沿海、粤西和海南中北部。

▲台风“韦帕”的大风区主要位于中心北侧和东侧。

▲中央气象台今天10点钟发布的台风“韦帕”未来24小时降水预报图。

自28号夜里韦帕的雏形在南海东部开始显现,到今天上午正式命名编号,再到登陆,前后不过3天时间。这是一个典型的南海“土台风”,虽然强度不算太强,但正如上文讲到的,它的含水量太大,华南沿海应警惕它可能造成的局地强降水。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到8月1日下午珠江口至粤西、海南中北部将可能出现大暴雨,部分地区24小时降水可能接近200毫米。

▲基于ncep集合预报计算的未来5天西北太平洋台风生成概率。

韦帕过后,我们需要把目光聚焦到菲律宾东部的热带扰动94W。这两天由于“韦帕”的存在,切断了水汽供应,94W并没有实质性地发展增强。后天开始,随着“韦帕”登陆减弱,季风水汽将逐渐延绵贯通到94W南侧,它的强度会迅速增强。

另外,由于马里亚纳群岛附近还存在一个热带扰动93W,远洋的威克岛附近热带云团这两天会加强为热带扰动95W,再加上南海的季风槽内未来也有可能再度长出一个涡旋,未来几天海上几大热带系统可能出现群魔乱舞的现象,相互影响相互牵制之下,会加大各自移动路径的不确定性。我们会持续关注台风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