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3号台风“森拉克”生成并即将登陆或擦过海南丨新台风胚胎也已指向华东

发布时间:2020-08-01 11:53:00   作者: 办公室



▲8月1日14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的中心位于我国华南近海的3号台风“森拉克”和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
  8月1日下午,南海热带低压在距离海南三亚偏东方向不到20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域加强成为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昨天的文章中已经提到,南海近期的海温基本都在30℃左右,并且整个南海中部(也就是原南海热带低压内核区域所在处)的垂直风切变比较理想,再加上西南季风水汽的不断供应,三大有利因素助推了南海热带低压加强成为今年第3号台风。
▲中央气象台对台风“森拉克”后期路径的预测。

8月1日16时,3号台风“森拉克”的中心位于北纬18.1°,东经109.0°(距离海南省三亚市偏东方向约55公里),中心附近最大持续风速18米/秒(8级风,热带风暴级)。“森拉克”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较快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它将登陆或擦过海南岛南部沿海地区。



▲海南岛过去24小时累计降水,源自海南气象信息服务网。
  风云-4号卫星云图监测显示,“森拉克”完全覆盖了整个南海海域,同时它北侧的螺旋雨带已经延展到了广东、广西南部沿海地区;而海南岛全境已被“森拉克”影响,海南东北部过去24小时累计降水在50毫米以上,部分地区更是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

不过总体来讲,“森拉克”对华南是利大于弊的台风。一方面是因为它整体强度不会很强,巅峰强度应该不会超过8级风;另一方面是因为它在西南季风的加持下含水量充足,能有效缓解华南各地连日来的干旱情况。


  就在“森拉克”的前身向西移动进入到我国南海之际,它在菲律宾东部残留的云系也在悄然发展。7月31日上午,菲律宾东部再度生成一个热带扰动,编号92W。今天(8月1日)下午,中央气象台和日本东京台风中心将92W升格为热带低压。

▲各类预报方法对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未来移动路径的预测。

8月1日下午,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的中心距离浙江省苍南县东南方向约1060公里。目前无论从各个台风预报机构还是超级计算机模式,都认为这个热带低压将稳定地沿着副热带高压边缘向西北方向移动。按照目前预测的路径和速度推测,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将最快于下周一进入到我国东海南部海域,并向我国华东沿海一带靠近。
 

▲ECMWF集合预报对3号台风“森拉克”和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未来移动路径的预测。
 

  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未来是否会加强为4号台风仍有待进一步监测分析。对于这个热带低压,有利的因素无疑是高海温,但不利因素却也十分明显,主要季风的水汽被“森拉克”拦截,几乎进入不到远在菲律宾东部的这个热带低压本体。

我们会持续关注“森拉克”和菲律宾东部热带低压未来的发展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