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双台风来临:“森拉克”继续影响华南,“黑格比”或登陆浙闽沿海

发布时间:2020-08-02 12:51:00   作者: 办公室


  8月2日中午前后,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的中心距离越南清化市已不到5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持续风速18米/秒,最大风力为8级,强度仍然维持着热带风暴的下限级别。
▲中央气象台对台风“森拉克”后期路径的预测。

自昨天(8月1日)傍晚前后在我国海南岛南端擦过之后,“森拉克”持续稳定地朝着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并没有明显的变化。“森拉克”即将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登陆越南后,“森拉克”的强度会逐渐减弱,而连日来持续为它提供水汽支撑的西南季风槽就会整体向北抬。因此,“森拉克”登陆越南并减弱并不意味着它对我国华南地区影响会减小,相反的,随着季风槽北抬,华南地区的降雨或许才刚刚开始,季风带来的强降水仍将持续3天左右。


▲8月2日10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森拉克”和“黑格比”。


  而同属季风槽产物的第4号台风“黑格比”从昨天晚上编号生成以来,也一直稳定地朝着西北方向移动。今天(8月2日)上午,“黑格比”已经来到了我国台湾岛东部海域上空。未来,“黑格比”将沿着副热带高压移动,今天夜里到明天凌晨前后进入我国东海南部海域;明天白天它会绕过台湾岛北部并趋向浙闽沿海一带。中央气象台最新预计“黑格比”于8月3日夜间登陆浙闽交界的可能性极大。

  3号台风“森拉克”和4号台风“黑格比”虽然同属于季风槽内孕育出来的台风,但差异巨大。最直观的是两者的个头差异非常明显,相较于“森拉克”横亘在整个南海上空的巨大体型,“黑格比”属于袖珍型台风。这主要是由于西南季风水汽被“森拉克”拦截,无法进入到“黑格比”本体内部。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黑格比”对比云图。

不过随着南海的“森拉克”逐渐西移减弱,季风槽进一步北抬之后,从今天白天开始部分水汽将从南侧汇入到“黑格比”内。这意味着前期制约“黑格比”增强增大的水汽条件将逐渐改善,从今天白天开始,“黑格比”的强度将迎来一波爆发。中央气象台从上午开始逐渐上调了“黑格比”的强度,并预计明天进入东海后它将会达到强热带风暴级。

随着“黑格比”逐渐向东海靠近,影响它强度的变数也随之增大。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是“黑格比”经过台湾岛北侧时的距离,过于接近台湾岛显然会严重它进入东海后的强度。不过按照目前的趋势,它增强到强热带风暴的下限(25米/秒)应该是没有问题,至于能否在登陆前增强至强热带风暴上限或者台风级的下限,还有待进一步监测。

如果说南海的“森拉克”使得我国华南地区迎来了大范围长时间的降水,那未来“黑格比”对华东的影响将是小范围的强降水。“黑格比”的强降水带应该是会出现在它登陆点的北侧,也就是说“黑格比”登陆前后浙江沿海一带的降水会比福建多。但是前文也提到了,南海的季风槽正在北抬,“黑格比”登陆北上后,季风槽内又会新增出小涡旋又会影响广东、福建沿海一带,需要密切关注。

台风盛季已然来临,“台风监测”会持续关注最新动态,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台风消息。
 

声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