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黑格比"已成12级台风,今夜明晨登陆浙南,浙闽沿海需防风雨潮三碰头

发布时间:2020-08-03 17:01:19   作者: 办公室

▲8月3日14时40分,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台风“黑格比”。

如果我们把云图范围进一步扩展,利用动画效果,就可以明显看到由于3号台风“森拉克”向西登陆越南后减弱停编,南海上空的季风槽热带云团在过去一天内向北抬的幅度非常大。这使得季风槽内的水汽通道与“黑格比”南侧的螺旋云带打通,水汽途径巴士海峡绕道台湾东侧直接进入到“黑格比”南侧。这进一步解释了“黑格比”南侧对流猛烈爆发的原因。这个水汽通道预计仍将维持一段时间,而后随着“黑格比”继续向西北方向靠近浙闽沿海,水汽通道会被台湾地形所截断减弱。因此,“黑格比”在东海内仍有进一步加强的空间。

中央气象台在最新发布的台风路径和强度预报结果中向上调整了“黑格比”的强度,8月3日14时的预测意见显示,“黑格比”将持续向浙闽沿海靠近,今天夜间到明天凌晨登陆浙江南部的概率极大。登陆前,“黑格比”将达到它的巅峰强度(近中心最大风速38米/秒,13级)。

▲中央气象台于8月3日14时发布的“黑格比”未来移动路径和强度预测图。

  “黑格比”已经从原先的小个弱台风演变成为了一个小个中等强度的台风。虽然目前各个机构基本都认为小个子“黑格比”台风登陆后会迅速减弱,影响时间会比较短。但是以下几点仍然需要浙闽沿海的朋友关注:

1、小个子“黑格比”登陆后的强降水将主要集中在它登陆点附近及登陆点北侧,登陆点北侧的强降水主要是由于台风外围螺旋云带受到沿海的地形影响造成的。如果“黑格比”在浙南登陆,那浙中北沿海地区的朋友也需要注意它的强降水;

2、时值农历十五,“黑格比”的到来,将会造成浙江沿海风雨潮三碰头的现象,容易出现城市积涝。


▲8月3日14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正向浙闽沿海靠近的台风“黑格比”、菲律宾近海的热带扰动93W和南海上空的季风槽内热带云团

除了“黑格比”和南海季风云团外,今天凌晨在菲律宾东南侧近海再度生成一个热带扰动93W。目前预计93W会向西穿过菲律宾进入到我国南海南端。我们会持续关注最新台风动态,第一时间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