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6号台风“米克拉”在南海生成后已成强热带风暴,明天登陆福建

发布时间:2020-08-10 09:39:00   作者: 办公室

  昨天(8月9日)上半夜,在我国南海东部持续活跃着的季风槽内的热带云团加强形成一个热带低压。由于位于其东北方向的5号台风“蔷薇”超速北上,季风内的水汽输送逐渐割断了与“蔷薇”的联系,转而全部汇入到新生的南海热带低压当中,使得热带低压强度显著增强。今天(8月10日)中午,南海热带低压在巴士海峡西侧加强为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米克拉”成为10天以来我国南海和菲律宾东部海域上空生成的第4个台风。

▲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登陆韩国的5号台风“蔷薇”、正向台湾海峡靠近的6号台风“米克拉”以及位于日本东南方向海域上空的一个热带低压。

8月10日18时,“米克拉”的中心位于北纬21.2°,东经118.5°,它的中心距离福建省厦门市偏南方向约365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速25米/秒(10级风,强热带风暴级)。从云图上看,“米拉克”仍然没有摆脱季风槽的束缚,结构也主要呈现出东北-西南走向。“米克拉”中心北侧的云系已开始影响我国台湾全岛,而南侧云系则覆盖了我国南海东部及菲律宾西北沿海地区。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南海热带低压未来移动路径图。

“米克拉”虽然属于近海生成的台风,但由于水汽供应过于充足,且南海东北部海温也维持在31℃,它的强度增长十分迅猛。“米克拉”生成后6小时,它就在巴士海峡西侧加强到了10级强热带风暴。中央气象台最新发布的预测结果显示,“米克拉”将以每小时27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各预报方法预测的南海台风“米克拉”未来移动路径。

“米克拉”可谓来去匆匆,它移动路径会十分稳定,目标已经对准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米克拉”将于明天(8月11日)早晨到上午就在福建中南部沿海一带登陆。由于“米拉克”水汽含量充足,它将对登陆点附近,也就是福建中南部沿海和台湾南部地区带来较为强劲的降水。“米克拉”的到来,可以部分缓解福建和粤东连日来的干旱酷暑天气,但上述地区的朋友也要谨防它所带来强风和局地强降水。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24小时降雨量。

此外,5号台风“蔷薇”已于今天下午登陆韩国南部,它将逐渐变性为一个温带气旋。而目前除了5号台风“蔷薇”、南海的6号台风“米克拉”外,在日本东京东南方向约900公里的海面上还有一个热带低压。该热带低压是由热带扰动96W加强而来,实际上美国联合台风警报中心JTWC认为今天凌晨就认为它的强度达到了45kt,已达到编号台风的强度。不过目前掌握着西北太平洋台风命名权的日本东京台风中心尚未对它起编。

▲各预报方法对日本东南方向热带低压后期路径的预测。

该热带低压会一直向偏西方向移动,由于前期没有充足的水汽给它,它的个头一直比较迷你。未来它逐渐向琉球群岛行进过程中,可能会与“米拉克”夹带上来的水汽带结合,不排除强度增强的可能性,需要密切关注。

我们会持续关注台风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