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12级台风“海高斯”登陆珠海金湾区,登陆前强度快速增强、路径两次北抬

发布时间:2020-08-19 15:11:19   作者: 办公室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登陆消息:

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台风级)的中心已于19日06时前后在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0百帕。

从昨天(8月18日)下午开始,“海高斯”的强度便开始爆发。它在短短6小时内从23米/秒的热带风暴跃升至35米/秒的12级台风,并维持35米/秒的强度直至登陆。从雷达拼图上看,登陆珠海前的“海高斯”有明显的台风眼,强对流主要集中在中心台风眼的南侧和东侧,也就是说珠江口附近的深圳、广州、珠海、香港、澳门都在它的正面袭击范围内。
 

▲“海高斯”在近海增强过程中,移动路径经历2次北抬。

“海高斯”登陆时间比之前预期的略早,主要原因是它在向广东沿海逼近的过程中经历了两次明显的北调:第1次是出现在昨天下午13时至15时,它的移动路径在东沙群岛附近向北抬了大概0.5个纬度;第2次是出现在今天凌晨临近登陆前,它又北抬了近0.2个纬度。这两次北抬均与它强度的增强迫使副热带高压略微减弱东撤有关。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7号台风“海高斯”未来移动路径概率图。

“海高斯”登陆后,将继续朝着西北方向移动,逐渐深入内陆。今天傍晚前后“海高斯”将进入广西,并在广西境内逐渐减弱为热带低压。

  昨天提到的位于生成于关岛西南方向约1200公里的热带扰动90W,今天凌晨已经移动到菲律宾以东大概800公里的海面上,也就是北纬11.3°,东经131.1°,中心附近最大风速15kt(约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1002百帕。

▲西北太平洋未来2天内台风生成概率。

90W将在菲律宾东部上空缓慢向北移动,未来将经过巴士海峡东侧逐渐向我国台湾以东海域靠近。从目前超级计算机预测的结果看,90W很有可能在未来5天内加强成为一个编号台风。

声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