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预期路径西调,台风“巴威”正在增强,未来有直接登陆我国的可能

发布时间:2020-08-24 10:07:38   作者: 办公室

▲8月23日17时15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位于东海中部的“巴威”。

第8号台风“巴威”从昨天(8月22日)夜里开始逐渐从台湾东部近海向北进入我国东海南部海域。进入南海后,“巴威”移动速度放缓,并开始向着东北方向移动,强度也缓慢增强。

23日18时,“巴威”的中心位于北纬27.0°,东经124.8°(位于东海南部海面,距韩国济州南偏西方大约74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速30米/秒(11级风,强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980百帕。从风云-4号监测到的云图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巴威”的云系已经完全覆盖了东海中东部海域。“巴威”的环流非对称性仍然非常明显,强对流主要集中在它中心的东边,西边的环流相对较弱,但西侧环流也已开始影响浙江东北部近海。另外,“巴威”虽然整体已进入到东海,但它南侧环流仍与西南季风水汽通道相连;而与“巴威”隔着琉球群岛相望的是位于日本南部近海的热带扰动92W(这个台风胚胎在日本南部几经波折,减弱后又再度加强,名字也从91W变更为92W,今天白天它的强度也在加强)。

▲8月23日17时,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巴威”后期移动路径图

对于“巴威”而言,目前无论是官方台风预报机构还是超级计算机模拟的结构都对它未来预期的移动路径略往西调整了一些。中央气象台最新的路径预测结果认为,“巴威”登陆朝鲜半岛的概率逐渐减小,而沿着东海和黄海中部北上的概率再加大。如果我们对比一下ECMWF集合预报系统昨天早晨和今天早晨发布的两次预测结果,可以发现一方面是今天发布的路径整体显著西调,另一方面是集合成员之间的发散度大幅度减小,路径的确定性在增加。

随着“巴威”预期路径的西调,它未来对我国影响将增加。由于“巴威”在明后天沿着东海和黄海北上途中强度会进一步增强,巅峰强度可能达到15级强台风,甚至有可能攀升至超强台风的下限强度,届时它将给东海和黄海大风和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近海海区6级以上大风预报(25日20时至26日20时)

西调的另一个重要后果是,“巴威”存在直接登陆我国的可能性:首先是山东半岛,如果未来“巴威”进一步西调,受山东半岛特殊地理位置的影响,不排除它在山东半岛最东端登陆或者擦过的可能。这一点在ECMWF集合预报预测结果中已经有所体现;其次是辽东半岛,按照目前中央气象台预测的路径,“巴威”有直接登陆辽东半岛,进而继续北上影响东北东部的可能性。

“巴威”的威力和影响力不容小觑,华东沿海特别是山东半岛沿海、辽东半岛和东北东部地区的朋友需要关注“巴威“的动向。

声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