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巴威”在东海发展为14级强台风,将继续北行,新台风又在菲律宾东部酝酿

发布时间:2020-08-25 14:25:40   作者: 办公室


▲8月25日12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强台风“巴威”。

今天中午11时,今年第8号台风在距离舟山市东偏南约300公里的东海海面上增强到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速42米/秒,14级风)。卫星云图上看到的强台风“巴威”,已是一个体型中等,结构对称,台风眼隐约显现的风暴。由于海上副热带高压仍然有一个微弱的高压坝横亘在朝鲜半岛上空,“巴威”移动路径中仍然存在着一丝偏西向的分量。但随着副热带高压将逐渐转为方形退缩至“巴威”东侧,“巴威”将从今天夜里开始逐渐加速向偏北方形移动,并逐渐摆脱南侧的季风槽。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巴威”未来移动路径。

8月25日13时,“巴威”的中心位于距离中朝交界偏南方向约1120公里(也就是北纬29.8°,东经125.4°附近),中心附近最大风速42米/秒(14级风,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未来2天内,“巴威”将以偏北移动为主,路径出现重大转折的概率非常小,并且移动速度会逐渐加快,特别是明天凌晨越过上海同纬度进入黄海后,它的移动速度将逐渐加速到20公里/小时。中央气象台预计“巴威”将于后天(27日)上午在中朝交界处沿海一带登陆。


▲各预报方法对“巴威“未来路径的预测。

在“巴威”未来移动路径基本确定的情况下,它未来能达到的巅峰强度和对山东半岛及东北的风雨影响将成为关注的焦点。由于东海和黄海南部的海温仍然有利于台风的增强,且上述海域上空的高低两层垂直风切不算太大,因此在明天后期“巴威”彻底进入黄海前,它仍将缓慢增强,巅峰强度可能出现在明天上午前后,中央台预计将达到强台风的上限(50米/秒),甚至不排除达到52米/秒的超强台风下限的可能。


▲2012年第15号台风“布拉万”路径。

“巴威”的路径与2012年第15号台风“布拉万”近似,2012年8月底“布拉万”以强热带风暴的等级登陆朝鲜西部沿海,随后深入到我国东北地区,形成了东三省持续强降水,带来了重大经济损失。按照目前各方对“巴威”的预计,未来它的登陆点比“布拉万”更偏向我国辽东半岛一侧,并且强度更强。由于东北地区近期已遭受持续暴雨袭击,“巴威”的到来将加剧东北部分县市的防汛形势,需特别注意。


▲25日12时00分,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巴威和菲律宾东部热带云团。

这两天除了“巴威”外,在菲律宾东部海域上空活跃着另外一个热带云团。热带云团将在菲律宾东部很快发展成一个热带扰动,随后会逐渐北上并增强。超级计算机模式已经运算出菲律宾东部热带云团未来将发展成为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且“美莎克”恐将又是一个强度强、体型大的台风。


▲NCEP集合预报预测的未来5天西北太平洋台风生成概率。

不过就目前来看,NCEP和ECMWF两大中心的超级计算机模式对未来“美莎克”移动路径分歧还很大:NCEP认为菲律宾东部热带云团加强为9号台风“美莎克”后会进入东海;而ECMWF预测的路径则更偏东一些,趋向日本的可能性较大。

关于菲律宾东部的热带云团具体何时加强成编号台风,预期路径怎么走,变数还很大,我们会持续关注它的动向。


▲今年8月份台风的生成位置和路径。

如果9号台风“美莎克”如目前预期那样于本月底在菲律宾东部生成,那么今年8月生成的7个台风都是在菲律宾附近和我国南海生成,相比8月份常年平均台风生成地(关岛至菲律宾东部一带海域)整体偏西。2020年在经历了一个无台风的7月后,8月份实际上也是不同寻常的一个月。

声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