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巨型台风“美莎克”加速向北移动,预期将达超强台风级,它会走“巴威”的老路吗?

发布时间:2020-08-31 10:26:12   作者: 办公室


▲8月30日13时45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美莎克。

正如预期的那样,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于周五下午在菲律宾东部海域上空生成,它也成为了8月份第7个台风。在经历了空台的7月后,8月份的数量显然已经超标,并且今年8月台风的生成位置也比历史同期更偏西。

“美莎克”在生成初期的1天半时间里,由于距离副高较远,主要以原地打转为主。在打转期间,“美莎克”的强度增长比较缓慢,但是它也完成了一件大事,就是把位于它东侧的热带云团完全“吸入”本体内。昨天(8月29日)下午开始,“美莎克“完成了打转,开始在西伸加强的副高边缘偏南气流引导下缓慢加速向偏北方向移动。在向偏北加速移动期间,它的强度也在不断增强,昨天上半夜“美莎克”达到强热带风暴级;今天早晨05时它已成为了一个12级台风;到了今天中午11时,它的强度达到了13级台风级。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美莎克”未来5天移动路径概率图。

从卫星云图上看,“美莎克”的个头十分庞大,最大直径接近2000公里。目前“美莎克”主要呈现出东北-西南走向,西北象限的对流活动相对较弱。对于未来“美莎克”的移动路径,各个机构和模式的预测分歧越来越小,它将于8月31日(明天)夜里到9月1日凌晨到达琉球群岛附近。9月1日白天,它将进入到我国东海东南部海域。到达东海后,它会再度减速,移动方向将从北偏西逐渐转为北偏东方向移动,并逐渐向朝鲜半岛靠近。


▲各预报方法预测的“美莎克”后期路径。

需要指出的是,中央气象台预计“美莎克”进入东海后,将达到它的巅峰强度超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速将达到55米/秒(16级)。

按照目前各方对“美莎克”进入东海后的路径预测结果来看,除了路径相对略偏东以外,它与刚刚过去的8号台风“巴威”有点形似。不过“美莎克”的体型显然要比“巴威”大很多,并且强度也会比“巴威”更强一些。因此,即便“美莎克”的预期路径比”巴威“略偏东,它对华东沿海(主要是长三角地区)的影响或许要比“巴威”更大一些。另外,“美莎克”北上后,也将给东北东部地区带来较强风雨影响。

我们会持续关注“美莎克”的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