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14号台风“灿鸿”生成,接下来几天需关注南海土台风

发布时间:2020-10-05 15:21:00   作者: 办公室



    自今年第13号台风“鲸鱼”于国庆前悄然在远洋生成并自生自灭后,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相对平静了近一个星期。而正当国庆长假进入中期之时,西北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北部和我国南海海域上空的热带系统又再度活跃起来。
 

 

  10月3日夜里,马里亚纳群岛北侧,距离日本东京以南方向大概1500公里的洋面上,热带扰动90W生成。90W在原地打转徘徊近一天后便加强到热带低压级,并迅速于今天(10月5日)上午加强升格成为今年第14号台风“灿鸿”。

▲10月5日18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台风“灿鸿”和热带扰动91W。
 

  10月5日17时,“灿鸿”的中心位于东经139.2°,北纬22.7°(距离日本鹿儿岛东南方向约130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速20米/秒(8级风,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14号台风“灿鸿”未来5天移动路径概率图。
 

  在“灿鸿”尚未加强形成之时,各大机构对于未来的路径的预测分歧十分巨大。分歧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副热带高压在未来几天的走势,因为副高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灿鸿”的走势。彼时,以欧洲中心和英国数值为代表的超级计算机预测结果认为未来“灿鸿”有径直向西进入我国东海,甚至影响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可能性;而以NCEP全球模式为代表的其他模式则认为“灿鸿”北上影响日本的概率较大。

▲各预报方法预测的“灿鸿”未来移动路径。

  不过,随着“灿鸿”的生成,近期各模式的预测意见已经趋于一致:初秋之际副热带高压一反常态大幅度加强西伸进而带动“灿鸿”西移靠近我国的概率逐渐减小,“灿鸿”在接下来几天时间里逐渐加速朝着西北方向靠近日本并逐渐在日本南部近海海域转向的概率在增加。

  “灿鸿”在接近日本南部海域时将达到14级强台风的级别。达到巅峰强度之时也将是“灿鸿”逐渐转向之际,转向后的“灿鸿”大概率会沿着日本南部和东部近海向东北方向移动,随后在北上途中逐渐变性成为温带气旋。中央气象台最新的预测结果认为“灿鸿”将不影响我国。

  就在14号台风“灿鸿”生成之时,南海中部的季风槽边缘生成了一个热带扰动,编号为91W。10月5日08时,初生的南海热带扰动91W中心位于东经115.0°,北纬15.0°,中心附近最大风速15kt(约8米/秒)。

▲NCEP-GFS预测的未来10天南海及菲律宾东部海域表面风场和气压场演变动画。

  从风云-4号卫星云图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西南季风槽内的云系盘踞在整个南海南部以及菲律宾中南部上空。今天生成的这个热带扰动91W只是这个季风槽内孕育出来打前站的,兴不起什么风浪。接下来几天内,季风槽内还将孕育出多个扰动,按照目前NCEP-GFS模式预测的结果来看,个别扰动将有机会加强成为南海土台风,进而对我国华南特别是海南岛产生风雨影响。

  我们会持续关注“灿鸿”和南海季风槽的活动,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