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南海热带低压起编,15、16号台风恐先后生成,将影响华南

发布时间:2020-10-10 16:31:00   作者: 办公室

今天(10月10日)中午,中央气象台对外发布南海热带低压生成消息。这个南海热带低压的前身是于10月7日上半夜在菲律宾东部近海生成的热带扰动92W,92W是国庆长假期间在南海季风槽内生成的第二个热带扰动。

 

▲10月10日13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台风“灿鸿”和南海热带低压。
 

92W形成后一直朝着偏西方向移动,8日白天,它迅速穿过菲律宾进入到我国南海海域。然而到了南海后,92W便逐渐放缓了西进的速度,在南海中南部海域接近30℃海水和季风槽本身水汽的双重影响下,强度逐渐增强。





▲南海和菲律宾东部海域近期海温状况。


10月10日14时,“灿鸿”的中心位于东经137.1°,北纬32.6°,中心附近最大风速25米/秒(10级风,强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从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云图上看,南海热带低压并未与西南季风槽完全脱离,它们仍然占据整个南海中南部海域和中南半岛。南海热带低压将最快于今天夜里加强成为今年第15号台风“莲花”,“莲花”生成后将于明天夜里到后天凌晨登陆越南中部沿海地区。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南海热带低压未来36小时移动路径图。
 


即将形成的15号台风“莲花”对我国沿海地区的影响有限,未来它仅会对海南岛南部地区造成一定的风雨影响。这一方面是因为它本身的强度不会太强,另一方面则是它距离三亚最近距离也将达到300-400公里左右。

 

▲各预报方法预测的南海热带低压未来移动路径。
 

不过,正如我们在14号台风“灿鸿”生成时提到的,接下来几天南海和菲律宾附近的季风槽内将会出现多个台风雏形。实际上,最新的卫星云图上已经能清晰看到目前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东侧的海面上,新的扰动雏形正在形成。这个扰动雏形初生位置比南海热带的前身—92W更偏北,未来它也会持续向偏西方向移动,进入我国南海北部海域并加强。


▲NCEP-GFS预测的未来5天整层水汽输送动图。
 

各大超级计算机模式一致认为吕宋岛东部的扰动雏形未来加强为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由于未来“浪卡”预期位置比即将生成的“莲花”更偏北一些,甚至不排除直接登陆我国华南沿海的可能,因此华南沿海的朋友需要提高警惕。

台风监测将持续关注南海季风槽内的台风活动,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