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15号台风“莲花”的生成只是开始,季风槽已成南海土台风温床,下周还将有两个台风生成

发布时间:2020-10-11 16:54:00   作者: 办公室

正如预期的那样,今年第15号台风“莲花”于今天(10月11日)凌晨在距离海南省三亚市南偏东大概450公里的南海中部海域上空生成。“莲花”形成后,依然稳定地朝着偏西方向移动,并于今天中午11时45分前后在越南中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


▲10月11日12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登陆越南后的“莲花”、热带扰动93W、变性为温带气旋后的“灿鸿”以及菲律宾东南侧近海正在发展的热带扰动雏形。

10月11日14时,“莲花”的中心位于东经108.6°,北纬15.1°(位于越南中部陆地),中心附近最大风速18米/秒(8级风,热带风暴级)。中央气象台预计,“莲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莲花”移动路径图。

“莲花”生于南海中部,结构松散且强度较弱,是一个典型的南海土台风。从“莲花”登陆越南前后的风云-4号卫星云图可以看到,“莲花”主要的对流云带集中在它中心的西侧和北侧。“莲花”北侧的对流云带已覆盖到了海南岛的南部沿海地区,受其影响,海南南部地区从今天白天开始就出现了阵性降水。

 


▲海南全省1小时累积降水(11日13时-14时,源自海南气象服务网)。

此外,从风云-4号卫星云图上我们也能清晰地看到西南季风水汽输送带已逐渐分裂,其中一支继续向“莲花“内核区域提供水汽,而另一支则绕道南海南部至菲律宾上空补充进入到今天上午刚刚形成的热带扰动93W内部。


▲11日12时00分,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热带扰动93W。

热带扰动93W和“莲花”的前身一样,同属于南海季风槽这个台风天然温床内的产物,并且未来也会朝着西偏北方向移动。目前各大超级计算机模式均一致认为热带扰动93W未来2天内会在南海加强形成为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


▲NCEP-GFS模拟的未来4天500百帕高度场和地面气压场演变动画。

在昨天的推文中我们提到相较于15号台风“莲花”,未来93W加强形成16号台风“浪卡”以后,对我国华南的影响会更大,不排除直接在海南岛登陆的可能性。这主要是因为“浪卡”的形成位置比“莲花”更偏北一些,大概会在南海的东北部(巴士海峡西侧一带)生成,并且生成后会稳定向西略偏北方向移动。NCEP-GFS最新的预测结果显示,未来16号台风“浪卡”很有可能于13日夜里到14日上午在海南岛东部沿海一带登陆。

即将生成的16号台风“浪卡”与“莲花“相比不仅位置更靠近我国,强度也会明显大于“莲花”。在接近海南岛途中,“浪卡”可能达到它的巅峰强度,将达到强热带风暴或者台风级。

除了“莲花”和未来的“浪卡”(目前的热带扰动93W),季风槽最东侧位于菲律宾东南侧近海上空又一个热带扰动的雏形也正在形成,它未来也有较大概率加强为台风。

“台风监测”会持续关注季风槽内的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