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16号台风“浪卡”在南海生成,移动路径稳定向西,已对准海南

发布时间:2020-10-12 17:14:00   作者: 办公室

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于今天(10月12日)上午在南海中北部海域上空生成。“浪卡”是南海季风槽内近期出现的第二个台风,前一个台风(15号“莲花”)于昨天中午在南海中部生成后快速向西移动在越南中部沿海登陆并迅速减弱消亡。“莲花”的减弱消亡,导致季风槽内水汽几乎全部汇入到处于南海中北部的热带低压中,使其强度和个头迅速增强增大,最终形成了今年第16号台风。


▲10月12日12时00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第16号台风“浪卡”和菲律宾东南侧近海热带扰动94W。

10月12日14时,16号台风“浪卡”的中心位于东经116.3°,北纬17.8°距离海南省万宁市偏东方向大概63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速18米/秒(8级风,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相较于昨天凌晨生成的15号台风“莲花”,“浪卡”除了生成位置更偏北大概3个纬度之外,未来的移动走势几乎与“莲花”如出一辙,会稳定地向西略偏北方向移动。这意味着“浪卡”在海南东部到雷州半岛沿海一带登陆的概率非常大,中央气象台最新的预测意见认为“浪卡”的登陆时间会在明天(10月13日)夜里。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浪卡”未来移动路径概率图。


▲日本气象厅发布的“浪卡”未来移动路径概率图。

在移动方向基本确定的情况下,“浪卡”所能达到的最大强度无疑已成为关注的焦点。作为典型的南海土台风,尤其是秋季的南海土台风,“浪卡”有在近海爆发的可能性。中央气象台预计“浪卡”登陆前会达到巅峰强度—强热带风暴级,登陆并再度移入北部湾后,它的强度会经历二次增强。

 


▲“浪卡”接近登陆时,整层水汽分布。

“浪卡”在接近华南沿海过程中,广东中部至海南岛一带将遭受它的正面袭击,最强降雨带会出现在粤西一带,中央气象台稍早前预计受“浪卡”的影响,粤西部分地区的累积降水将超过350毫米,而珠江口以西的整个中西部沿海地区的降水量将普遍达到100至250毫米。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降雨量预报图。

除了“浪卡”以外,菲律宾东南侧近海生成一个热带扰动94W未来也会向西移入南海,并可能在本周后期逐渐加强形成为17号台风。“台风监测”会持续关注南海季风槽内台风动向,第一时间和大家分享最新台风消息。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