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上海台风研究所!

台风追击

台风“浪卡”登陆海南琼海,新台风胚胎两天后进入南海

发布时间:2020-10-13 18:46:00   作者: 办公室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浪卡”登陆消息:
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强热带风暴)的中心已于13日19时20分前后在海南省琼海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8百帕。


▲中央气象台预测的“浪卡”未来移动路径概率图。
 

“浪卡”自昨天(10月13日)上午在南海中东部海域上空生成以来,一直持续稳定地以20公里/小时左右的速度朝着西略偏北方向移动,因此“浪卡”的登陆时间和登陆地点与稍早前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意见一致。

 

在登陆琼海之前,“浪卡”还是经历了一次近海增强和路径北折的过程。今天中午11时前后,“浪卡”在距离万宁市偏东大概140公里处的海面上加强到了强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加大到了10级。在增强的同时,从今天下午开始,“浪卡”北跳了大概40公里。

▲葵花-8号监测到的“浪卡”登陆前路径北折过程。

“浪卡”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第5个台风,也是今年首个登陆海南岛的台风。作为典型的南海土台风,“浪卡”的强度并不是太强,但由于它得到了季风槽水汽的全力支持,个头十分巨大,因此在向海南岛靠近的途中影响范围却覆盖了广东沿海至海南岛一线。




“浪卡”登陆海南岛并不意味着它对华南沿海地区的影响趋于结束,它会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今天夜里横穿过后海南岛后于明天(10月14日)早晨前后进入到北部湾海域。在横穿海南岛过程中,“浪卡”的强度受到地形影响而略有减弱,而一旦进入到北部湾,它的强度还会再度加强,直到明天夜里二次登陆越南北部后,它才会减弱。

 

正如上文提到的,“浪卡”的个头十分巨大。明天“浪卡”进入北部湾后,海南西部和北部、雷州半岛以及广西沿海地区仍将遭受它的风雨袭击。

 

▲10月13日14时15分,风云-4号卫星监测到的第16号台风“浪卡”和菲律宾东部热带扰动94W。

 



▲NCEP-GFS预测的未来3天整层水汽输送动画。

 

台风“浪卡”的影响结束后,我们需要将目光再度聚焦到季风槽内的另一个热带扰动94W。南海在短时间内经历了两个台风的洗礼后,能否再酝酿出第三个土台风94W未来的动向十分关键。

目前看来,94W将于两天后向西越过菲律宾进入到我国南海中东部海域。届时,季风水汽和南海海温相较于“莲花”和“浪卡”期间都有所减弱,但仍有支撑94W的加强成为今年第17号台风的可能性。好消息是,94W进入南海后的位置与“莲花”相近,移动路径也将与“莲花”类似,对我国华南沿海的影响不大。

 

声  明:

文中所有带“台风监测”和“解码天气”logo的图片均为本公众号根据国内外公开数据绘制,仅供关心最新台风消息、动向人士参考,并不构成决策依据。

如需官方台风预报结果,请咨询中央气象台或您所在地气象局。